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防控疫情一环扣着一环 助力企业一招接着一招 工会在行动 让战“疫”复工迎来春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18 22:47
  

  晋江新闻网3月19日讯 冬寒逐渐褪去,活力重现晋江。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在这场“走向春天”的抗疫狙击战中,晋江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防疫工作纽带作用,加强宣传、慰问职工、配备物资、扶持减负、送理发上门服务、包车包机、补贴交通费用等,一环扣着一环,一招接着一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晋江市总工会一边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加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共包机包车接回了2097名外来务工人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战疫情,助生产,“娘家人”绝不缺席。工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和职工保驾护航。

  慰问 暖心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前,在疫情防控的“上半场”,晋江市总工会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防疫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抓牢抓实,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工会全力以赴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贡献工会力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晋江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对晋江市坚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线医务人员慰问方案。

  1月31日上午,晋江市总工会一行人,走访慰问了晋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并通过电话关心慰问晋江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家属,以及晋江市医院和晋江市中医院等坚守岗位的一线班组。对援鄂的医护人员每人慰问4000元,对坚守岗位的部分一线医护人员每人慰问300元,对重要物资保障生产单位职工进行慰问,截止目前,共慰问24.9万元。此外,联合晋江市卫生健康局、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晋江分公司,为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赠送广电网络智慧家庭产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来势汹汹,更需众志成城。希望一线医务工作者,做好自我防护,大家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战争。”晋江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线医务人员牵动着“娘家人”的心,企事业职工也让“娘家人”倍感牵挂。晋江市总工会督促企业配备必需的防疫物资,保障职工劳动作业基本的防护需求。号召各级工会组织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物品物资。晋江市总工会拨出43万余元,根据企业复工情况集中采购一批消毒液(25kg桶装1040桶)送至企业,对职工工作生活场所进行消杀,并另行购置小瓶装的消毒液(0.5L瓶装8554瓶)便于快递员、环卫工等的特殊工作岗位的群体消毒,为职工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做好一线职工关爱的同时,晋江市总工会同期紧抓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下发《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人员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超级短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宣传;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健康卫生和防疫抗病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为防治工作一线人员送温暖、献爱心。

  此外,在全市广大劳模、职工、工会干部中发起倡议。倡议大家迅速行动起来,科学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减负 多项补助惠工惠企

  晋江市总工会不但是战“疫”工作的冲锋号,也是战“疫”工作的暖心人。结合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及用工难的实际情况,为了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晋江市总工会出台政策,对2020年度办理职工医疗互助参加人数在300人以下的企业,每位职工每年的收费标准由48元优惠为24元。据初步测算,此项政策,晋江市总工会将为企业减负80万元。

  随着史上最长春节假期的结束,越来越多的职工们回到了岗位。“娘家人”专门为职工们准备了“开门红”大礼:泉州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参与“幸福返泉”活动,申请交通费补助。该申请通道已于3月1日开通,目前已有2062人提交申请。网络申报平台将延长至5月31日关闭。

  据介绍,返泉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凭2020年1月15日至3月31日期间的返泉车票进行申报。按照路程远近分为福建省内、省外2档,省内补助100元,省外补助200元。实际发生的交通费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发生的票面费用予以补助。外地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飞机、轮船、火车、汽车)等返泉,能够提供正规票据的,可申报补助。无法提供正规票据的,不予补助。

  补助的对象为:非泉州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泉,申报前办理并开通惠工卡,按照要求通过网络上传相关资料,必须是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机关、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不在补助对象之列。

  目前,晋江市各企事业单位正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广大职工也陆续返岗上岗。为了更好服务职工,精准解决职工无处理发难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晋江市总工会开展“从‘头’开始 助力抗疫”送理发服务进基层公益活动,让职工从细小关爱处进一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也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共为50多家企业3850名职工提供了服务。

  “我是男同志,一个月不理发简直没法看,晋江市总工会的这一活动太贴心,精准‘把脉’职工需求。”“哈哈,终于可以挥别我这‘杀马特’造型了。”“经过理发师的细心修剪,人都精神了起来。”“这活动真的很好,不仅理发师优秀,而且切实解决了疫情期间理发的难题。”

  “当下,企业已开始复工复产,解决广大复工职工理发难问题,希望职工们以崭新的面貌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工作,工会也将继续尽力为复产复工企业做好后勤服务。”晋江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的举办旨在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晋江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从职工的实际需求出发,多举措帮助他们回归岗位,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复工 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

  为全力支持晋江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2月28日下午,5辆大巴车经历了21个小时的路途抵达晋江,为晋江送来了202位农民工。这些新、老员工成功与15家企业对接。对接现场,晋江市总工会对贵州省习水县返晋复工复产的农民工补助交通费用6万元并发放口罩。

  为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晋江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梦想,同时缓解晋江企业用工难问题,晋江市人社局、晋江市总工会联合贵州省习水县人社局、总工会举办2020年春季“点点对接,助力复工”贵州省习水县农民工返晋复工对接活动。

  梁红翠是和盛陶瓷的一名包装工,她一手牵着两个孩子,一手提着行李,背上也背着行李,她的老公跟她并排一起,双手推着多个行李箱正朝着接车的方向走。“往年的话早就已经返工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宅家里干着急,听到村里通知总工会在对接我们返工的事情,我们一家人一刻也没有耽搁,赶紧去报名,很感谢我们的‘娘家人’。”梁红翠说。

  梁红翠夫妻俩都是和盛陶瓷的老员工,两个孩子也都在晋江读书,归心似箭的他们终于露出了开怀的笑容。

  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难题就是招工难、员工返工难,在这种情况下,晋江市总工会接收到贵州省习水县总工会寻求就业岗位的函件后,第一时间与各镇街工会、企业对接,收集企业的员工需求及薪资福利等信息,反馈给贵州省习水县总工会及人社局。

  “昨天(2月27日)晚上,已经先到了50名务工人员,包含今天(2月28日)的202名,这是第一批。疫情期间,交通多有不便,因此采用包车的形式接工人返工。”晋江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施华南表示,截至目前,“点点对接,助力复工”活动,共包车接回了1587名外来务工人员。

  据介绍,为了让新老员工更好地融入晋江,晋江市总工会将特意为他们开展“融合并进·共创美好明天”——晋江市外来务工人员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习水县来晋务工人员参观晋江的人文环境,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认识晋江、了解晋江、融入晋江。

  晋江既是全国各地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园,也是广大创业者的乐土。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晋江市各级工会组织为他们提供各方面、全方位的帮助,让他们在晋江工作好、生活好,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和素质,在晋江这块热土上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与晋江“共成长”。据透露,晋江市总工会与习水县总工会,建立了农民工就业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双赢。

  返工“点对点”包机返晋

  “我们家住得比较偏僻,再加上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交通很不方便,本来预计3月底返工,很开心在工会的帮助下,比预计返工时间提前了1个月,而且是乘坐飞机,从来没想过有这样的待遇。大家都是有健康证明的,一路上也不用提心吊胆。”来自晋江福鑫纺织有限公司的周阿姨和他的老公拉着行李箱,正在等待福鑫纺织前来接机。

  “乔丹的订单每年都在攀升,招工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问题,工会组织的包机活动,帮助员工返岗,为企业产能提升增添了一份助力。”乔丹人力行政中心招聘组驻外招聘专员程波告诉记者,此次包机,乔丹共有7名员工。当下,员工返工交通上还比较不方便,人员出来务工的手续也比较繁琐,有些员工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办理相关手续。在工会“娘家人”的帮助下,乔丹与员工电话沟通指导他们办理手续,返工过程很顺畅。

  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余金家说,现在是返工复工的高峰期,好彩头公司自己也在组织包车帮助员工返工,但因为人员较为分散,没办法做到每一个地方的员工返工都包车,一些员工比较少的地方,会采取与其他公司拼车的形式,总之需要克服的困难有很多。泉州及晋江两级工会举办的“点对点”包机活动,恰为时机地解决了企业当下的难题。

  余金家说,好彩头公司工会平日里与各级工会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感谢“娘家人”的帮助,进一步为企业拓宽了员工返乡的渠道。

  “我们自己很早就跟公司沟通返工的事情,但是特殊时期,交通还不顺畅,直达的交通方式也不容易买到票。了解到工友们陆续返工,我是又着急又忧愁,很感谢工会组织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好彩头公司包装工冷兴文说。

  为了进一步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保障外地员工返泉返岗,泉州市总工会与晋江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返泉“点对点”包机活动。2月29日,首趟包机航班(重庆至泉州)178名员工抵达泉州晋江机场,其中,晋江企业员工160人。3月3日和6日还开通贵阳至泉州包机路线。“点对点”包机活动开展以来,共为510名晋江企业职工提供了包机服务,两级工会给予包机费用50%的补贴。

  招工 开辟搭建新渠道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晋江市总工会主动“走出去”,进行晋江城市推介、招工引才优惠政策宣传等,进行省外招聘。根据晋江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晋江五个工作组赴省外开展返岗招聘活动。晋江市总工会带领的贵州组势如破竹,连日来对接了贵州省五个县市,举行5场现场宣传推介会,共签订6份劳务合作框架协议。截至3月17日,共接返新老员工2097名。

  目前,工作组还在持续对接各地资源,源源不断地招聘新员工到晋江,尤其是新的招聘渠道的打通,掘开了晋江新员工招聘的“新大陆”,为后续人员的不断补给,提供了渠道及方向。

  “在晋江市总工会的牵头下,早在2月份就持续从贵州习水县输送务工人员到晋江,截至目前已经输送了1200多人,后续还会有务工人员持续抵达晋江。”泉州市聚才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良仕如是说。

  这一次贵州之行,晋江市总工会与习水县总工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职工权益维护、关爱、培训、就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建立了劳务协作长期战略合作机制。此外,习水县还在晋江设立习水县驻晋江外出民工服务站,负责习水职工招聘对接、关爱等方面的服务。

  通过签署协议,习水县的24个乡镇与晋江市总工会均有合作,由当地各个乡镇发动各村的劳动力,由聚才人力公司负责输送。计划至5月底,将输送3000多名务工人员至晋江。习水县一所中等职业学校与晋江市人力资本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届时将输送批量的学生前往晋江,进行顶岗实习。

  一批,两批,三批,四批……或包机或包车,将务工人员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晋江。

  “人员输送是一方面,此次贵州之行更大的意义在于,打通了晋江与贵州两地人员输送的渠道,为后续务工人员的持续输入打下了基础。”贵州工作组成员——晋江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许泽润指出,这一次工作组所到的县市均是劳务人员输出量很大的地方,同时这些地方的劳务人员多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很少在晋江务工。

  以赤水举例,针对如何“从零开始、携手共进”问题,工作组、随行企业与当地部门进行深入的分析,梳理出了赤水农民工的务工特点、年龄情况、就业需求等方面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招聘岗位,寻找农民工进行精准对接,推动实现“零”的突破。两地人社部门和总工会分别签订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就进一步推动从“0”到“1”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形成赤水在晋务工人员“星火燎原”态势。

  “此次贵州之行,361度与当地的两家劳务机构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合作,目前正在进行深入的沟通。同时,关岭自治县提供给了公司800人滞留在当地,有意向外出务工的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目前这批人员也在沟通中。”据三六一度(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德国介绍, 紫云自治县、关岭自治县、镇宁自治县、赤水市等地均很少人员在晋江务工,这次对接是建立双方互动的好机会,借着这个契机,把一部分人员引到晋江,通过老带新,当地后续将会有更多的人员前来晋江务工。

  记者 曾小凤 文图

标签:工会|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琳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