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内坑黎山村实行线上大数据管理 流动人员只有持证才能上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15 10:05
  

  晋江新闻网3月15日讯  流动人员在村里上班,均须佩戴“防疫临时上岗证”。这样特殊的规定,发生在晋江内坑镇黎山村。日前,记者来到黎山村了解该流动人员管理做法。

  “外来租户都要到村里登记,走,我这就带着你们过去。”当天下午4时许,房东张女士带着7名从贵州来的务工人员前往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他们是今年新招聘到福建嘉怡塑胶公司的员工。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郑佳庆等7名贵州外来务工人员,拿起手机扫描了一个二维码。随即一张“黎山村疫情防控调查表”电子表格跳了出来。他们填写起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户籍地址、返程日期、返程交通工具、同乘人员等信息。填写完毕,工作人员叮嘱他们要做好14天居家隔离。

  “作为房东,参与疫情防控责无旁贷。只要有人租房子,我都会带他们过来登记。”张女士说。

  黎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蓬杰介绍,流动人员用手机录入信息后,将形成流动人员管理数据库,便于村里精准、实时掌握流动人员信息。

  记者了解到,从2月中旬至今,每当有流动人员进村,房东、企业主都会自觉带他们来到村里党群服务中心登记,认真履行各自的主体责任。

  “其实我们是内紧外松,最主要的是严格落实企业主、房东的主体责任,让他们成为网格化的一员,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只有这样,才能督促返工、租住在村里的流动人员做好线上登记。”张蓬杰说。

  经过线上登记、14天居家隔离后,经数据库比对核实,村里就会为流动人员发放一张盖了村委会公章的“黎山村防疫临时上岗证”,只有持证才能在村里上岗。

  据悉,除了发放“黎山村防疫临时上岗证”,村里还组织了巡查队伍,不定期走进企业、“五小场所”进行检查。张蓬杰说,特殊时期特事特办,若责任单位未及时登记办理上岗证,企业将依法予以停工,出租屋依法予以查封。

  截至目前,黎山村数据库已经记录了800多名流动人员的信息,发放了500多张“黎山村防疫临时上岗证”。

  (记者_陈崟)

标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