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海艺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探营“人偶合一”创新演绎《大海承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11-19 17:45
  

  海艺节开幕式将于本月22日晚,在新落成的泉州大剧院举行,包括启动仪式和文艺演出两部分。其中,文艺演出的呈现形式将与以往大不一样——一台精心创排的民族歌剧《大海承诺》将精彩上演。

  昨日,记者前往泉州大剧院探营。现场,导演组与演员们正抓紧时间对戏、彩排,不论是男女主角的精彩演绎,还是提线木偶神气活现的表演,都让人眼前一亮。□记者 蔡紫旻

  人与偶同台“演”歌剧

  据了解,开幕式文艺演出由邢时苗、高山、方鸣等多名国家一级导演、一级作曲家参与主创。

  歌剧紧扣海丝主题,凸显泉州特色。故事发生的背景,设定在宋代,讲述忠臣之子林旭为逃避追捕躲进傀儡戏班,与戏班班主、班主女儿若兰等人之间发生的故事。剧中,一行人带着木偶,从泉州刺桐港出发,乘船远行到埃及亚历山大港。故事发展过程中,主要人物或以生命信守承诺,或以行动践行诺言,上演一幕幕悲喜剧。随着剧情延伸,公元10世纪,中国、印度、埃及等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景观、建筑风貌等,也将以特别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

  主创人员希望,通过这场人、偶共同“出演”的歌剧,呈现先辈们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交往、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盛景,讴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开拓者、继承者们,一路向海、勇往直前的胆略勇气和对文明交流互鉴的不懈追求。

  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任男主

  歌剧的男女主角,分别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和民族唱法女歌手龚爽。

  曾经数次登上春晚舞台的王宏伟,声音洪亮而具有穿透力。在担纲歌剧《大海承诺》男主角之前,他就有过不少歌剧演出经验,曾经数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出演大型歌剧。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中,他是男一号秦啸生扮演者。在原创歌剧《长征》中,他塑造了红军战士平伢子的生动形象。

  作为民族唱法的青年女歌手,龚爽曾多次获得大型歌唱比赛奖项,也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

  除了几位主要演员外,参演的上百位演员都来自泉州。如合唱环节,将由泉州歌舞剧团的歌唱演员,以及本土合唱团、泉州艺校的学生们承担。十分重要的木偶表演部分,操纵木偶的演员们,也都来自泉州木偶剧团。

  提线木偶经典剧目巧妙融入

  值得一提的是,主创人员创造性地将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形式,融入民族歌剧当中,由真人和木偶同台演出,达到“人偶合一”的艺术效果。

  传统的提线木偶表演中,是由人操纵木偶。在歌剧中,将有一个高达4米的木偶,以悬丝连接真人,由真人进行动态表演,形成“偶”操纵“人”的视觉冲击。

  不仅如此,声光电特效的运用,也将为这场歌剧增色。如在木偶表演环节,主创人员将木偶以剪影的形式,巧妙投映在舞台特定位置,让木偶剪影与整个舞台场景融为一体。舞台上,形成真人表演、木偶表演、剪影投映三个视觉看点。

  对于熟悉泉州提线木偶表演的观众来说,可能还会在观看过程中,发现不少惊喜——部分泉州提线木偶的经典剧目,将以不同方式悄然出现。如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献演的《四将开台》,将以崭新的形式出现在剧目中。而传统提线木偶戏《若兰行》中的主人公若兰,则直接成为本次歌剧女主角的名字,提线木偶版的若兰,也将在舞台上与大家见面。

标签:海艺节|文艺演出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