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从“后进生”到“模范生” 陈埭坊脚强势整治人居环境 村居面貌日益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16 11:29
  

  全村动员,全员参与,清洁环境卫生、拆除违章搭盖、清理广告牌、整顿摊点摊贩、规范道路停车,半年多以来,晋江市陈埭镇坊脚村多措并举,强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从“后进生”逆袭成为“模范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环境整治前

 

环境整治后

  环卫“后进生”的强势逆袭

  近日,坊脚村又迎来了一批到村里参观学习的乡村主干考察团,这些来自晋江其他乡镇的村居主干在坊脚村边走边看边听,专程来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的“逆袭故事”。

  “这不像我们印象中的‘陈埭工业农村’,以前,这里的道路比较拥挤,环境也比较脏乱,而现在,他们的村貌已经整洁清新了很多,和以前大不一样。”一边看着坊脚的村貌更迭蜕变,一边听着当地村主干介绍环境整治的各项举措和数据,不少前来参观的村居主干不禁感叹:即便“底子”不好,但只要用心做、尽力做,环境整治依然大有可为。

  “坊脚村的变化,要从今年的4月份说起。”在一处宽敞平整的空地上,坊脚村党支部书记林友志介绍,该位置以前是一片简易搭盖,面积数百平方米,聚集着一些回收废品的人员,收集的废品四处堆放,卫生十分脏乱,严重影响环境秩序。4月中旬起,坊脚村启动多场统一拆违行动,该位置的搭盖也被集中拆除和清理,并夷为平地。下一步,该位置将修一条道路连接周边的村道。

  “这样拆违行动,我们已经坚持了半年多,清理了一批又一批脏乱的改搭盖,为村里腾出了一块又一块整洁的备用地块。”林友志介绍,坊脚村有人口3700多人,工厂也较多,外来人口近2万人,环卫压力“历来不小”。也由于环境卫生不尽如意,4月初,坊脚村被陈埭镇列为5个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之一。

  为了改变村庄的环境卫生,尽快脱去“后进生”的帽子,4月15日,坊脚村召集全村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老年人协会、学校及各社会团体近200人,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并成立工作小组,正式吹响人居环境翻身仗的号角。

  全体人员分头走访入户,进行全村动员宣传,深入排查废品收集点、临时搭盖和广告牌,向全体业主发放整改通知书。随后的整治行动也连续展开。

  自4月以来,坊脚村共开展统一行动17次,共拆除临时违章搭盖55宗,面积约2800平方米、清理“脏乱差”空地35000平方米,取缔废品收购点69处、规范临时摆设摊点10个、取缔移动广告牌850块。

  环境的变化提升,村民受益良多,村里的老人林先生为止点赞:“环境变好,出行更加方便,蚊虫也少了很多,住着更舒适了。”

  支部带头干 村民一起上

  开展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坊脚村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示范作用,形成“支部干部带头干,村里群众一起上”的工作氛围,首先从群众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道路出行难的问题入手,党代表、村民代表走在前,经过广泛动员,村民也一起上,工作一开始便掀起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拆除的55宗搭盖中,村民自行拆除的就有42座,自拆率近8成;同时,也有超过一半的路边广告牌是村民和商户自行拆除,让环境更宜居,是全体村民的共同愿望。

  更难能可贵的是,村民不仅积极参与每一次的环境整治行动,还主动拆房修路。为了让家门口的村道修得更宽敞些,方便更多村民的出行,85岁的老党员林荣要主动拆去一半房屋,为村里修路“让行”。这位有着61年党龄的平凡老人为村里做了这一件不平凡的事,村民在纷纷向他表示敬佩的同时,也自发筹措了3万元,希望给予老人作为补偿,而老人则将这3万元又捐了出去,作为修路的资金。支持人居环境整治的善行义举,在坊脚村还有不少,他们积极出资出力,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范围。

  此外,坊脚村还成立了“坊脚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督察小分队”,成员主要包括人大代表、老人等,大家定期进村入户,把宣传带进街头巷尾,督查从细节看起,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我们将把工作全面铺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把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好,循序渐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林友志介绍,目前,坊脚村与晋江市农村农业局第二支部开启了结对共建,在农业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坊脚村对已清理的空地进行了统筹规划,拟建设村居微景观和投资建设停车场等。下一步,还将探索通过“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积分制等,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村范围内处处开花,力争将坊脚村建设成为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美丽乡村。

  (记者_王诗伟 图文)

标签:整治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