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上垵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09 11:43
  

  今年6月份起,晋江市安海镇上垵村启动“百日村庄道路建设提升行动”,重点推进道路硬化、解决断头路、道路品质提升等工作,基本实现村庄内道路联网畅达,路况良好、功能配套、整洁有序,环境优美。

  然而,这只是上垵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一条条平坦顺畅的农村道路纵横相连,直达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打通了乡村交通末梢循环的最后一公里,铺展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成为上垵乡村振兴的致富路、生态路和幸福路。

  上垵村道百日攻坚

  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上垵村东环南路100号至后林杨新建路75号,这段仅50余米的路是附近住户多年的心病。”上垵村下村干部蔡路茜介绍,因地处五里工业园区排污管道下行段流量大,后林杨排污管道入溪口又常年堵塞,导致每逢大雨污水四溢,路面积水漫溢,20户群众受影响,水深最高50厘米。该路段位于两村交界,有地缘、历史等因素至今未能全部硬化贯通,晴天土路尘土飞扬,雨天坑洼积水无法通行。

  据了解,上垵村党支部始终将这50米记挂在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坚持寻求多方满意的最优办法。

  今年在上垵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与比邻村庄协商取得进展,同时得到周边住户一致支持下,上垵村东环南路100号至后林杨新建路75号路段得以动工,其中增设排水排污管道约130米,修复路面100平方米,新增硬化250平方米,共投入18余万元。

  除了解决断头路、增加道路硬化,上垵村还将村庄主干道路吉隆路-莲花路打造成为安海镇首条“白改黑”村道,将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成沥青路面,在美化路面环境的同时,达到了环保、防尘、降噪的效果,提升行车舒适度,让群众出行更舒适。

  “现在村庄越变越漂亮。”采访中,村民许女士说,以前,村里的道路凹凸不平,现在整条环村路都有了极大的改善,道路更宽敞了。

  重点抓好三个工作

  从细节处凸显特色

  今年,上垵村被列入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更加坚定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在荣誉面前,上垵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许有裁坦言。

  许有裁表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下一阶段,村里拟从环境治理、基础提升、特色塑造等三方面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造整治。

  其中,在环境治理方面,村里将加强坝头溪的生态保护,对坝头溪上垵段堤岸进行修复改造;同时,点面结合,分块逐步增加全村绿化覆盖面积,持续推进村庄环境卫生清洁工程。

  在基础提升方面,将重点开展民生工程建设,解决民生问题,继续推进村组道路硬化和排水工程建设;拟建设村庄农贸市场,解决旧菜市场“脏乱差”问题;开展3#楼建设工程,解决村庄无宅基地、二女户等特殊群体住房困难、紧张问题,保障群众居住需求。

  在特色塑造方面,将继承和发扬村庄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和南音文化,利用边角地块、闲置用地或废旧房屋,通过“租地、借地”等方式,对地块进行重新规划利用,建设微景观、文化园或文化墙,从细节处凸显村庄特色,营造人文气息,全面提升人居整体环境。

  (记者_林雅芳 文图)

标签:安海|上垵村|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