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镇锦江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7 14:25
  

拆临时搭盖建特色花圃 微景观成休闲好去处

  晋江新闻网10月27日讯 近日,晋江英林镇锦江村的第6个微景观正在建设中,一面数十米长的围墙上,绘上了生动的山水画,画中的小路连着景观,仿佛可以走进画中的世界。据了解,这里原是附近村民临时搭建的鸡鸭棚,经村两委动员拆除后,着手进行微景观建设。

  今年来,锦江村开展了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效初显,村民享受到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的成果,对村里开展的工作也十分支持。记者昨日走访了锦江村,了解锦江村两委是如何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下功夫。

  今年年初,锦江村两委两次组织村民代表、老人会等,前往东石镇潘山村,英林镇三欧村、西埔村等美丽乡村参观学习。这两次走出去,锦江村看到了自身和其他美丽乡村的差距。回来后,村两委坐不住了,随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如何加强乡村建设。“看到差距,有了紧迫感,经过讨论后,我们决定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村民对这方面的呼声也很高。”锦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柯孙盾说。

  自此,锦江村开始了它的“变形记”。清扫卫生死角,对破旧老厝和卫生死角进行大清理,同时对村里的临时搭盖进行拆除。“粗略统计,临时搭盖拆了一二十处,借此还拓宽了好几处村间道路,整个村庄一下子‘清爽’了不少。”锦江村副主任柯文革说,扫卫生、拆搭盖都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功”,有了成效就要坚持“练下去”。

  “这里原来是临时搭建的猪棚,后来闲置了,拆掉后,把路让出来,这样两辆车迎面驶来就有地方可以避让了。”“这里原是养鸡鸭的,跟村民沟通后,也是拆掉了,现在种一些花草。”柯孙盾带着记者在村里边走边介绍,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花圃在锦江村里随处可见,或是在村民院子里,或是在屋边,或是在村里的大路小巷边。这些花圃大小不一,采用“出砖入石”这种闽南特色的建筑方式建成,花圃里各式的绿植充满生机,有的村民还在家门口的花圃里种上些蔬菜,长势也十分喜人。柯孙盾介绍,这些花圃原先多是一些临时搭盖或者乱堆乱放,此次进行整治后,村里建了这些花圃进行环境提升,效果不错。

  农村的小巷、房前屋后的水沟往往容易堆积垃圾,记者在锦江村走访过程中发现,无论是大路边还是小巷子,都十分干净整洁,迎着秋日的微风,空气清新,十分舒适。原来,锦江村将村中大部分小巷、水沟都进行了硬化,或者铺上石板,便于清扫。柯孙盾告诉记者,村里从2017年开始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村里的环卫水平也在逐步提升。今年经过一系列整治后,9月份在晋江市的环卫考评中,得到了96分的高分。

  如果说花圃是在锦江村不期而遇的惊喜,那么微景观就是锦江村环境改变的见证。“思怀园”是锦江村的第5个微景观,此地原是一处废旧房屋,环境脏乱差,经过整治改造后,不仅将原有的古井等融合其中,而且还增添了休闲的功能。整个景观古香古色,草坪葱郁,闲适清幽。

  柯文革介绍,锦江村空间小,村里的微景观多是用闲置的废旧房屋或是拆除临时搭盖建设的,小而精致,且都有休闲的功能,受到村民的欢迎。同时,锦江村的每个微景观都有一名村里的巡逻队员负责管护。

  目前,锦江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初显成效,柯孙盾表示,接下来会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争创晋江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我们之前请专业团队根据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对锦江村进行整体规划,希望能将锦江村建设成鲜花环绕、立体绿化的村庄。”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英林|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