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95岁老党员最后的嘱托—— 将遗留的115268元捐给党的事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4 08:18
  

  晋江新闻网10月24日讯 昨日,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95岁老党员林时弁与世长辞,弥留之际,他留下一份郑重的嘱托:把放在身边的钱,还有多年来留下的存款,都捐给党的事业。

  老人的孙子林长温等人随即联系了巴厝村党支部,忙碌着捐赠事宜——按照老人的遗愿,身边的15268元现金全部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另一笔存在银行多年的10万元,捐给巴厝启蒙小学教育基金会。

  关于这笔党费,永和镇组织办相关人员介绍,这是在特殊时期交纳的义务之外的“特殊党费”。“自愿一次性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将全部上缴至中央。”目前,镇组织办正积极协助林时弁的家人向上级组织部交纳这笔党费。

  一笔特殊党费见初心

  “虽然只是一笔党费,但却是爷爷生前最大的遗愿。他用一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林长温一边讲述着爷爷的过去,一边翻开一本厚厚的日记本。

  日记本里,林时弁记录着自己这一生参加共产党的经历。1948年,24岁的他参加共产党组织的地下工作,第二年,他还参加解放战争。1953年,他正式加入共产党,在当时的乡政府工作。

  而让后辈人更为感触的是林时弁的节俭。多年来,家人总会不定期给他生活费,但他总是“私藏”起来。此次所捐赠的特殊党费和教育善款,也正是林时弁多年来节省和“藏”下来的,直至过世前夕,子孙们才知道他留有这些存款,并打算过世后捐出去。

  林长温说,生前,爷爷总说“生活上要能省则省”,平时连一张纸巾都要撕成四五张来用,临终前,爷爷却把身后留下的所有都慷慨地捐了出去。

  在村里人的眼里,林时弁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而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还常常提醒身边人和后辈人——不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入党。

  昨日,不少前来吊唁的乡亲都这样评价:“作为一名老党员,林时弁66年如一日,忠诚于党、勤于奉献。”

  一生赤诚传承好家风

  “林时弁为人正直善良,办事有能力,他最适合当我们的带头人。”村里老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初,林时弁回到村里,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带领全村人共同发展,一干就是26年。

  “我记得在他‘退休’时,不少村民都一再‘挽留’,希望他能继续为村里、为村民多干几年。”林先生说。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离开了村党支部的工作岗位,林时弁依然对党一片衷心与赤诚,并且热心教育、慈善、扶弱、济困等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但凡是公家的事、村民的事,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林长温告诉记者,爷爷林时弁“退休”后,依然勤于奔走,还当起了乡村调解员。“大家有纠纷,常请他主持、调解。别人有事相求,他总是义不容辞。”

  受爷爷的影响,林长温从学校毕业后也到村里工作,曾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15年之久。

  “他总是教育我,在村里工作,就必须比别人更勤快,要为村民利益着想。”林长温说,虽然后来不再任村干部,专注于创业,但爷爷的教诲依然使他一生受用。

  多年来,在家乡的教育、建设等诸多公益事业上,林长温及其家族人员总是积极参与,慷慨解囊。多年来,他们还延续着一个习惯:每年的除夕夜,全家人都会坐在一起开会,大家逐一总结和交流各自一年来所做的事,最后林时弁再逐一分享自己的见解,悉心教育后辈人。

  林时弁的后辈人表示,这些好做法、好家风,他们会一直传承下去。

  (记者_王诗伟)

标签:老党员|党费|捐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