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流感季到了 远离流感 专家为你支五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27 10:23
  

  随着气温日渐降低,流感季到了。市民朋友们,你们准备好如何应对了吗?今天,晋江疾控中心专家为您支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冬春季节最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流感的症状有突发高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流感传播迅速且广泛,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易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在此,晋江市疾控中心建议,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应及时住院治疗:

  1.持续高热多于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发紫。

  3.神志改变:如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为了远离流感,我们要做好以下准备:

  1.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在我国,每年9月、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建议从6月龄孩子开始都接种流感疫苗。

  2.讲卫生,勤洗手。手部每天可能接触到各种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因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手部卫生。特别是这些时间点,尤其需要洗手:吃饭和做饭前;上完厕所后;打扫完房间后;接触动物后;探望和照看生病的亲友前后;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及外出回家后。

  3.勤开门窗通风。每天开窗3~4次,一次30分钟为宜。注意雨天、刮风天气不宜多开窗。

  4.避免接触流感患者。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如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其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去商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非去不可时,最好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5.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适当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于消化且营养均衡为宜。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增强免疫力,从而更好地抵御病毒侵袭。需要注意的是,晋江市已有成人剂型的流感疫苗(儿童剂型的流感疫苗尚未到货),有需要的市民可咨询晋江市各镇(街道)接种门诊。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流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