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羽坛的“冠军相”和国羽的争冠前路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9-24 18:01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入账两枚金牌,五个单项均打入半决赛。相比今年的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这场超级1000赛事——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战绩可以用“触底回升”来形容。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临近,人们的关注点显然不只是一场公开赛,而是这个成绩所反映的奥运金牌争夺形势和国羽目前的状态。

  国羽现状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包揽5金之后,简单地说如今国羽“在走下坡路”是一种求全责备。但是,如果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两金一铜的成绩还算过得去,那么在今年世锦赛,中国队则创下了自198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5个项目中只有郑思维/黄雅琼晋级决赛,最后获得1金4铜。

  七年,国羽经历了巅峰,也来到了谷底。四年一度的奥运周期又已接近“大考”,国羽以及世界羽坛各主要竞争对手的基本阵容都已形成。

  在国羽的阵容中,相对其他队伍仍具明显优势的是由郑思维/黄雅琼组成的“雅思组合”,在上个月的世锦赛中,他们也为中国队完成了争金任务。此次中国公开赛,“雅思组合”一路以2:0晋级,直到在决赛与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懿律/黄东萍组合进行“中国队内战”时,才战至三局获胜。

  此次公开赛,国羽比世锦赛多出的一块金牌来自女双。不过世界排名第七的陈清晨/贾一凡在这一站有着“好签运”,仅在决赛遇到了排名高于自己的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不过,女双项目世界排名前三均被包括这对组合在内的日本选手所垄断。

  男双的李俊慧/刘雨辰虽然打到半决赛,但晋级路上赢得并不轻松,最终被印尼组合阿山和亨德拉淘汰。在本届公开赛中,“中国双塔”仍未回到最佳状态。

  如今,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国羽在各单项上都有能够跻身世界排名前列的高手,但对手也来势汹汹,接下来的备战将至关重要。

  桃田的不满足

  现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被视为最像巅峰时期林丹的超一流选手。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桃田不失一局,尤其是以21:9和21:3轻取现世界排名第四的丹麦新星安东森的决赛,让“谁能赢下桃田”成为热议话题。

  不过,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桃田却先后在谌龙和印尼选手金廷处遇到阻力,皆是耗时80分钟以上,苦战三局才险胜。

  从半决赛险胜谌龙后,记者就反复询问桃田:你如何评价世界顶尖男单选手之间的差距?终于,决赛击败金廷后,他坦言:“今天能赢主要可以说是靠运气。”

  桃田用一贯冷静的语气补充道:“在今后的比赛中,如果不能拉开我与金廷的差距,可能是很难赢的。”

  尽管桃田狡黠地避过了记者打探他对于奥运夺金把握的意图,但也足以说明,他所追求的是碾压性的优势。目前,桃田并不满足!

  且不论桃田能否做到,但国羽男单众将只有跟上去,才有机会去搏一把。

  马林的冲击力和隐忧

  不同于东亚人的含蓄,本届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西班牙人马林在半决赛后的采访中语出惊人:“我的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金牌。”

  马林在年初曾遭遇膝盖前十字韧带撕裂——这种伤病往往导致羽毛球运动员职业生涯报销。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用时如此之短就复出了。更神奇的是,在复出后不到半个月,她就能接连淘汰被视为东京奥运金牌有力竞争者的奥原希望、戴资颖等人,夺得高级别巡回赛冠军。

  另一方面,从羽毛球女单项目的技术格局上看,马林和世锦赛新科冠军辛杜所代表的“女单打法男性化”流派,也展现出强大的冲击力。

  国羽在女单项目上的争冠形势,可以说非常严峻。

  但是,马林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的前提,仍是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尽管这位喜欢咆哮的西班牙人在赛场上强势地彰显着自己的存在,但她的右腿发力和左侧相比仍有肉眼可见的差距,在第一轮比赛后就戴上了护具。对于一个风格发挥严重依赖身体力量的选手,这是一个隐患。

  抢分和康复之间的矛盾,对于因脚踝韧带受伤而缺阵世锦赛,在本次公开赛上带病短暂出场的中国头号男单选手石宇奇,也具有共性。

  马林的神奇复出,离不开她超强的职业精神和纪律性,手术后第八天,马林就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拄拐训练的照片。这一点,或许值得石宇奇借鉴。

  (记者 卢星吉 丁文娴 王恒志)

标签:羽毛球|冠军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