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全科开考不必慌 养好习惯是关键:名师支招 破解新中考之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03 10:28
  

  过去几天,众多晋江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朋友圈都被这条消息刷屏了——泉州市教育局公布了新中考方案《泉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就开始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晋江一中初一新生开启新阶段学习

  全城热议新中考

  消息一出,全城热议,而要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广大学生了。“我们这一届真是太难了,小升初的时候晋江首次启用电子阅卷,这上了初中,中考又要改革。”谈及新中考,今年9月即将升入初二的学生小张觉得挑战不小,因为自己存在偏科现象,而新中考实行的是“全科开考”,即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信息技术(以下简称信息技术)等13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这么多科目都要考,等于学习的任务更重了,而且要兼顾到各个学科,不能顾此失彼。”小张表示,虽然这消息很“重磅”,但是早在刚上初一的时候,学校就有意识地根据新中考方向进行教学,帮助他们提前适应这种节奏。

  关乎学生学习的,家长们也都很关注。这不,消息一出来,家长陈女士就第一时间仔细阅读方案的每一个字,遇到有疑惑的地方还联系孩子的老师进行解答。

  “现在的孩子学习很累,压力也大,不管中考模式如何,孩子除了要自觉学习外,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很重要。作为家长,我们也会适当引导孩子如何快乐学习,并和孩子一起平常心看待教育改革及如何去顺应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陈女士告诉记者,新中考出来后,他们也有与孩子沟通过,并聆听孩子的心声,予以引导。至于知识的学习,更多地需要学校老师的指导与帮助。

  名师支招:

  学在平时跟紧老师节奏

  根据方案,新中考的总分提至800分,比较大的亮点就是原先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四科以等级形式呈现,新中考后这四科按一定的比率折算后也计入中考总分。

  “虽然是全科开考,但是不同科目占比不一,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安排学习时间。另外,像地理、生物这两科,以往可能不少同学会搞‘突击战’。这新中考方案一出来,我们建议学生这两个科目的学习也重在平时,每一周的学习任务按时完成,这样在考试前,就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来复习更多的科目。”季延初级中学年段长叶荣笔表示。

  另外,从2021年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中招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之一,尤其在特长特色自主招生中校本化应用,促进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

  “新中考要求学生更全面发展,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过早过度偏科,同时关注学生平时学习表现,进行综合评价,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当然也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叶荣笔说。

  “新中考方案出炉后,不少学生和家长甚至老师都感到恐慌,认为是学生压力更大了。其实个人认为,这是减负增效的很好的举措,没必要紧张。全学、全考、全用的导向是为了引导学生在初中阶段打好基础,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过度偏科。而且考试内容以初中课程标准为依据,不会过深过难,因此负担是可控的。”晋江一中初中年段长王丽明表示,对于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扎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最佳的应对方式。

  王丽明还提到,新中考进一步突出了语数英三门学科的地位,尤其是语文。语文阅读水平的提升需要长期积累,要求学生从小学开始就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据了解,初中学生在校期间,各科学业水平考试只报考1次。各科目考试均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不得提前组织学生参加考试。省级统考科目安排在每年6月中下旬,具体考试时间、时长和科目顺序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县(市、区)教育局或学校组织的测试科目,安排在4-5月份进行,由市教育局统筹确定考试时间和科目顺序。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全科开考|新中考方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