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9-09-02 10:57
  

  

  每天,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为上万名办事群众提供热情高效的服务。俞松 摄

   一种作风

  “马上就办”提振精气神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那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岁月就是典型体现。

  当时,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推动了福州大发展。1990年—1996年,福州经济增速年均超过20%,经济总量进入省会城市前十,被誉为东南地区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近年来,福州市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创造了一个个“福州速度”“福州效率”。

  “我们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因素,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变作风、担当有为,切实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融为习惯、形成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阮孝应介绍了近年来福州提振精气神的具体举措:

  一是着眼“实干”,坚持一线考核。2016年起,福州在全市探索推行一线考核干部机制,构建了一套系统配套、逻辑严密、链条闭合的干部工作体系。目前,全市共组建197支考核组,对12个县(市)区、130多个市直单位实现全覆盖。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二是着眼“敢干”,注重关心关爱。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评先评优突出基层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将优秀等次向基层、向重点项目指挥部倾斜。同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是着眼“真干”,开展专项督察。聚焦“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问题,突出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选人用人导向是否鲜明等“五查五看”,覆盖全市公职人员,提出整改措施4315条。同时,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等活动,狠抓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传导了压力,警醒了干部。

  四是着眼“会干”,强化培训锻炼。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创新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更好地用新思想统领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分类开展时间短、规模小、精细化、专业化等“短小精专”干部培训,办好“左海大讲堂”高端论坛,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坚持实践导向,注重干部多岗位锻炼,2018年以来,共选派135名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滨海新城、信访工作等一线历练。

  (记者 段金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