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白鹿”过后仍需防范灾害 尤其是降雨集中地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8-26 16:38
  

  核心提示

  昨日7时25分,第11号台风“白鹿”在漳州东山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泉州市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相关部门提醒,大雨过后要防范各类灾害,降雨集中的乡镇要特别注意防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地灾等,尤其要关注特殊人群、特殊地形、特殊部位的安全管控。

昨日上午,福建迅捷救援队的队员在积水中处理倒伏的树木。 (黄耿煌 陈灵 吕海滨 摄)

  注意果蔬病害防治

  积极采收减少损失

  经过一夜风雨,泉州市部分地区种植的果蔬等农作物受损。昨日上午,南安翔云镇翔云村第五季蔬菜基地负责人卓炳连痛心地感慨:“做农业真难。”

  农业部门提醒,风雨过后,大量叶片受伤,田地受淹病源增多,极易导致病害发生,农户应根据病虫发生实际,冲洗叶片泥浆,及时施肥,并选用对口农药防治。

  若菜地受淹、蔬菜受损,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同时也要注意蔬菜病害的防治。对浸水时间长、造成重灾地块或绝收的田块应尽快补播或改种。对根系已死亡的蔬菜要及时清理,改种其他生长周期较短的蔬菜,降低经济损失。

  防地质灾害发生

  遇滑坡及时撤离

  据悉,当累积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地质灾害开始产生;当累积降雨量达到200毫米,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就显著升高。同时,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性,雨后1—3天仍然是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较为活跃的时段。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提醒,大雨过后应该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泉州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在洛江、南安西北部和安溪、永春、德化等区域,发灾地点主要集中在房前屋后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山边、河边、沟口、低等级公路两侧等区域。

  市民要留意一些异常现象,如本来有泉水后来干涸,突然又再冒出,或者有新的泉水,特别是浑浊泥水出现;或者泉水突然干涸、水井水位突然变化;猪、狗、牛、羊惊恐不安不入睡,老鼠乱窜;坡体上树木歪斜、枯萎等,这都是有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的前兆。

  对于驾驶车辆外出的市民,最好不要在松散的土坡、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停车。山体坡度大于45°,或山坡成孤立山嘴、凹形陡坡等形状,以及坡体上有明显的裂缝,都容易形成崩塌。在开车过程中,如发现前方山体正在往下掉土块、石头,或看到大石头摇摇欲坠,感觉地面震动时,不要冒险从它下方通过,应立即停车向安全的地区撤离。

  外出时趟过积水

  要注意清洗皮肤

  强降雨容易引发积水,市民要加强自我防护,尽量不赤足接触积水,同时开展灭蚊、灭蝇、灭鼠等工作;不使用积水、污水洗瓜果、碗筷;喝开水或合格的瓶(桶)装水,不喝生水;装水的桶缸等容器要干净;对临时饮用的井水、河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注意饮食安全,不吃腐败变质或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

  同时,市民外出趟过积水后,要及时清洗皮肤,有破损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本身有脚气等真菌感染的市民可涂擦药物预防,如皮肤出现红、肿症状2~3天未缓解,应到医院治疗,做好除虫灭害工作,防止蚊虫叮咬。

  (记者 陈灵)

标签:台风|白鹿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