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初心——写在福建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8-23 16:31
  

福建日报创刊号版面图(资料图片)

  筹备创办《福建日报》的同志从上海南下途中,于1949年7月在浙江江山新塘边合影。(资料图片)

  草木葳蕤,万物勃发,又一个收获季节在时序轮替中怒放。

  70年前,一张报纸横空出世,油墨飘香八闽。

  70年来,几代报人接续奋斗,书写党报辉煌。

  70年,25423期《福建日报》,记录了一部行进中的福建历史。一路风雨兼程,我们与党同心,和人民同行,引导主流价值观,发出八闽最强音;一路蹄疾步稳,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弘扬时代精神,讲好福建故事;一路执着向前,面对严峻而现实的转型考验,《福建日报》已超越一张报纸,迈向现代化新型传媒,更加坚守那份应当由我们来守望和传递的价值。

  70年,正青春。

  70年,再出发。

  第一章 诞生

  1949年8月25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的隆隆炮声中,《福建日报》第一次与读者见面。此后的漫长岁月里,《福建日报》有幸记录、见证并推动八闽阔步前行。

  抚今追昔,重温70年前题为《为建设人民民主的新福建而奋斗》的发刊词,我们感动依旧,澎湃依旧。从解放全福建、追求人民民主,到今天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内涵今非昔比,但在更高起点上矢志前行的初心,一如既往。

  伴着硝烟的墨香

  1949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共福建省委在江苏苏州成立。省委在筹划解放福建、接管福建、建设福建时,就决定创办机关报《福建日报》。

  为保证福建解放后省委机关报及时出版,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张鼎丞请华东局宣传部部长舒同迅速调配福建日报社领导班子。华东局确定调杨西光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福建日报社社长,何若人任副社长兼总编辑,由胶东地区南下分配在苏南日报社的老同志集聚上海,参加福建日报社等新闻单位的筹建工作。7月初,上海南下服务团中来自复旦大学、暨南大学,以及圣约翰大学新闻系和其他院校的学生近30人加入其中,给这支年轻的新闻队伍带来了新鲜血液。这样,福建日报社、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的基本队伍,在上海初步组成,编为华东支队(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陈大队(省委宣传部部长陈辛仁为大队长)新闻中队,随省委机关一起行军南下,开始了艰苦而光荣的办报征程。

  南下途中,在浙江省江山县一个名叫新塘边的山村,福建日报社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将党报这面鲜亮的旗帜高高擎起。

  南下,南下……送去新闻的火种,迎来胜利的曙光。7月下旬,前方捷报频传,省会福州解放在即。新闻中队当即兵分两路,先后从新塘边挺进福建,第一梯队于7月28日进驻建瓯县东岳庙。

  修葺中的东岳庙至今保存着当年部分同志工作和休整的场所。夏夜沉沉,暑热蒸人;通铺紧凑,密不透风。这支年轻的新闻队伍发扬不怕困难、艰苦朴素的作风,每个人情绪高昂,以苦为荣,边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新闻业务,边为报纸创刊作准备。

  8月17日福州解放,驻扎在新塘边的第二梯队奉命日夜兼程赶到建瓯,会师后,经过两天颠簸,于22日深夜进驻福州城,次日接管国民党《中央日报》;25日,第一张对开四版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报——《福建日报》诞生了!

  发刊词《为建设人民民主的新福建而奋斗》指出,福州和全省的解放,“是全省一千二百万人民空前伟大的胜利,也是全国人民伟大胜利的一部分”,号召全省1200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解放全福建、建设新福建而奋斗。

  当时,福建大部分地区尚未解放,全省形势十分复杂。省委通过这篇发刊词,公开向全省军民提出四项任务,首要的就是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全省,剿匪反霸,建立人民政权。同时,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及本省的胜利进军,报道广大群众踊跃支援前线,摧毁旧政权,恢复发展工农业生产。

  1万份的创刊号,发出了5000份,余下的准备发往厦门等待解放的地区。报纸的墨香伴着未散去的硝烟,穿越炮火,给八闽儿女送来重整河山的巨大信心和建设新福建的蓬勃力量。

  立下奋斗的志向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用行军锅煮饭烧菜,徒步采访,日夜连续奋战,印刷厂设备简陋、印刷创刊号全靠工人手摇……这些都是创刊时期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艰苦的环境没有让福建日报人退缩,反而磨砺了这支队伍的顽强意志,养成了联系群众、务实俭朴的作风,更坚定了心里的那份信念。

  “我们没有把做新闻工作看作是找饭碗,而是当作服务人民、效力国家、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职业。”福建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徐明新说。

  作为“省委的得力帮手”,从创刊那一刻起,《福建日报》就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将这个光荣传统延续至今。省委高度重视《福建日报》发展,多次签发文件,对办报工作作出具体指示。

  这份地处“福建前线”和海峡西岸的省委机关报,受到党的领袖、国家领导和革命先辈的格外关注。由《福建日报》先后采用的三种报头便可窥见一斑——

  筹备办报时,军中书法家、时任华东局宣传部部长的舒同在上海为即将创刊的《福建日报》题写了报头。

  1961年元旦,采用董必武副主席来闽视察时为《福建日报》重新题写的报头。

  1964年年底,毛泽东主席应本报编辑请求,欣然挥毫写下大气磅礴的“福建日报”四个大字。毛主席题写的报头,从1965年元旦启用,延续至今。

  一横一竖注心力,一撇一捺总关情。50多年来,“福建日报”这四个大字给予福建日报人巨大的精神力量。

  坚持政治家办报、全党办报,《福建日报》紧跟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热情讴歌八闽儿女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

  从解放每一个县、剿匪和土改进展情况,到全省为抗美援朝捐献75架飞机的壮举;

  从“三反”运动和互助合作的蓬勃发展,到两百万农民入学扫盲、千军万马绿化荒山、全党全民大办农业;

  从古田电站顺利发电、鹰厦铁路全线通车,到三明钢厂提前出钢、东张水库胜利建成;

  从跨海征荒的惠安八女、带领群众苦斗风沙的县委书记谷文昌、“红色少年”张高谦,到牺牲自己、顾全大局的“龙江风格”……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映照出一张张鲜活的面容,见证了一次次深刻变革,定格住一个个伟大的瞬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创刊70周年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