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青阳街道五个社区改革殡俗规约 3个月来—— 民俗文化区11场丧事“零违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6 08:32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3个多月来,11场在晋江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内操办的丧事全部执行新规,告别过去抬棺旧俗,缩短出殡路线,节约丧事开支,规范公共秩序,“每逢殡事倍添堵”逐渐成为历史。这是15日记者从青阳街道了解到的。

  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是整治晋江旧城改造时设置的原居民祖厝集中安置区,目前共有21座祖厝、5座寺庙、2座祠堂。今年5月初,一场“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仪式在这里举行,青华、锦青、阳光、霞行、永福里等五个社区共同签订“新乡约”,发布《关于在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开展“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的通告》,下定决心革除殡仪陋俗,厉行勤俭节约。

  据介绍,《通告》涵盖殡事时长、阵头、仪仗、路线、伙食及音响、棚帐、消防、卫生、停车等各个环节,其中出殡、返主路程由原来的1公里多缩短到不足200米。

  消息一出,让居住在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周边的群众特别高兴。“由于特殊的属性,每到一些时节,总会有群众来这里烧香。若是遇到丧事,那是我们最头痛的事。有时,高音喇叭、喝酒划拳声、锣鼓声不绝于耳,更甚者持续到半夜,影响大家休息。”附近的几户居民对记者说,自从今年5月开始,这样的现象没有了,转而变成文明办丧,出殡路线的缩短让交通不再拥堵。

  “新乡约”的签订,带动了文明乡风。由于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位于永福里社区,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伍婷婷意想不到的是,自从签订“新乡约”,困扰社区的环境卫生问题也得到解决。“居民办丧结束后,总会自觉清扫垃圾,极大减轻了社区环卫保洁人员的工作量。此外,车辆也有序停放,减少了因烧纸钱而引发的安全问题。”

  伍婷婷说,一旦社区有居民去世,社区两委、红白理事会人员等均会第一时间入户慰问,了解办丧计划,做好动员引导,确保丧事简办执行到位。据统计,3个月来,11场丧事全部履行“新乡约”,实现“零违规”。

  青阳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荣誉表示,青阳街道作为中心市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青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深化移风易俗作为城市提质的重要着力点,加强社区自治,让厉行节约办丧成为新时尚,进而推动城市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_陈崟)

标签:移风易俗|殡俗规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