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菲律宾登革热疫情暴发 近期赴菲旅游要小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3 15:52
  

  近日,菲律宾卫生部门宣布,菲律宾进入登革热疫情暴发状态。从今年1月1日至7月20日,菲律宾逾14.6万人感染登革热,比去年同期高出98%。

  由于今年晋江雨水偏多、气温较高,适合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生长繁殖,大大增加了登革热的传播风险。如何防蚊灭蚊,晋江疾控中心专家告诉你!

  那么,高风险地区有哪些特征呢?

  1.蚊子密度高的社区:蚊子寿命约10~20天,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衡量蚊子密度高不高,要看成蚊和幼虫。社区居民可以用被蚊子叮咬的直观感受大致判断密度,如果1小时内被“花蚊子”叮咬了好几个包,估计密度不低。认识蚊子幼虫孑孓的居民可在社区里走走,如果走几步就能发现积水里有孑孓,那这个地区的蚊子幼虫也少不了。

  2.有登革热病例的社区:一旦社区内有登革热病例,该社区居民感染登革热的风险就增加。14天前到过登革热高发区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在发病后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被蚊子叮咬过8~10天后就能传播给他人。此外,还有一部分感染登革热病毒的人,症状轻微,但同样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给他人。

  那么,高风险地区如何防蚊灭蚊?

  1.孳生地清理。清除蚊子幼虫。卵、幼虫、蛹三个阶段都在水里生活,清理积水容器,就能减少蚊子孳生。

  小型水培植物要勤换水,应每5~7天换一次水,也可放养食蚊鱼。要翻盆倒罐,闲置容器能倒置的尽量倒置,不能倒置的应严密加盖,夏天接空调冷凝水的容器也要及时倾倒。要及时清理垃圾和堆积物。

  2.化学灭蚊。主要针对成蚊密度高和有病例的社区,化学灭蚊一般由专业公司或经过培训的物业人员及应急人员按规范进行操作。

  3.个人采取防护措施。家里应配备纱门纱窗,必要时可配备蚊帐、电蚊拍、蚊香。到户外活动或外出旅行时,要穿浅色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该时段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有东南亚疫区外出史,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的,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接触史和叮咬史,不能自行服药。

  (通讯员_叶福全 记者_齐玉波)

标签:登革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