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改善宠物入园现象 促文明遛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3 15:28
  

晋江人大监督“发力”为民办实事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 晴好天持续,不少市民群众携带家属漫步公园中,让人颇为幸福与喜悦。然而,倘若此时园中突然出现游窜的犬只,或是未清理的犬只便溺,那一整天的游园好心情就到此为止了。

  搭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6月,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收到群众的来信反映,市区各个公园时有宠物狗进园,群众很担心被狗咬,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巡逻工作,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制止劝导。针对该信访件,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也随即开展一系列督促落实工作,目前市区公园内携带宠物的现象已大大改善。

  据了解,目前市区敏月公园、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等皆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然而公园遛犬行为却时有发生。“公园是让人休息的,如果在公园遇到狗,感觉很不安全。”常常带着孩子前来敏月公园游玩的张女士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一来不清楚狗是否有打相关疫苗,二来也怕被误伤后得狂犬病。“不仅是小孩,我们大人平时在公园里见到狗都要绕着走。不过好在如今已经较少见到有人携带宠物狗入园,也希望这种现象能持续下去。”

  据悉,市区多数为开放式公园,且均有设置“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的警示牌。在敏月公园,一条健康步道是不少市民群众健步运动的热门地点,然而还是有人无视公园设置的警示牌,带着宠物狗来到公园中,更有人未给宠物狗上锁链,让狗随意奔走前后。“不上狗链,走过去都有些害怕。”来公园散心的庄秀治阿婆也告诉记者,不仅是安全问题,以往公园内还常常见到有人不小心踩到狗粪,结果可想而知,不仅破坏了市民群众前来运动的心情,环卫工也只能无奈地清扫。

  当天,记者从公园南大门入园后立马瞧见竖立在草丛边的“禁止携带宠物入园”警示牌。公园内的广播也时不时地呼吁前来的市民群众文明游园。晋江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针对群众入园运动的高峰期,公园也安排了专门人员加强园区巡逻,一旦发现将立即劝导。“我们收到相关信访件后,已经严格要求保安人员加强对携带宠物狗入园问题的劝导,目前携带宠物入园的现象已经改善许多,我们也将新增设多处提醒标志以及临时寄放宠物的笼子,也希望部分市民群众能够增强意识,不把宠物带入园内”。记者了解到,除了敏月公园,相关部门对市区其他公园也加强管理,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入园规定。

  “只有立足实际,才能准确寻找问题所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科长庄剑凌告诉记者,收到群众信访件后,检查组随即前往市区各个公园进行明察暗访,他们发现,不仅是卫生方面有所影响,携带宠物入园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是一大问题。针对该情况,检查组也随即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限期改进。同时在跟踪检查的过程中,还特邀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聘请的部分专业律师参与,协助信访件的跟踪监督。

  那么携带犬只入园是否违反法律相关规定?调查过程中,有市民群众提出相关问题。对此,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特邀律师郑聪颖表示,为加强养犬管理,泉州市政府早在2009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养犬管理规定》中,第5条就有明确规定,禁止携带犬只出入公园及遛狗。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5条也有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参与跟踪检查,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释法析理……这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助力化解信访问题的一个工作缩影。在此过程中,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也逐步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律师接访、律师调解”的信访工作内容。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信访工作,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聘任8名专业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不仅是参与此次“禁止宠物入园”的信访工作,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特邀律师也在校园食品安全、交通管理等相关内容信访件上留下忙碌身影。“针对信访件办理情况,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和特邀律师共同对该事项进行监督,推动改善宠物随意进入公园现象,让市民群众‘眼见为实’,看见真的‘改善’。”庄剑凌告诉记者。

  (记者_许洋洋)

标签:人大直通车|人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