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数”说晋江“背包”精神二十年

www.ijjnews.com   中国警察网  2019-08-01 17:50
  

  中国警察网晋江8月1日电 上世纪九十年代,晋江刑警以“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之势开展侦查,屡破大案、屡立战功,于1999年8月3日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褒扬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晋江刑警由此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

  今年上半年,晋江市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0.5%,居全省县级公安机关首位;据数据显示,晋江市现行命案已连续八年保持100%侦破且没有留下一个命案逃犯,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从去年起保持100%侦破;“两抢”案件从2016年起保持100%侦破;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81.7%,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6.9%,接触类诈骗案件破案率92.9%。20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先后25次受到省部级以上单位表彰,今年6月份又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今年的8月3日,是对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而言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20年前的这一天,晋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

  20年来,晋江刑侦大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这面旗帜高高飘扬。

  一个“拼”字,书写担当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20年来,晋江刑警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引领,磨砺打击尖刀,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着力做到打击一个、解决一个,增进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没追赃,就不是真正破好案。”在快破案、多破案、破好案的同时,晋江刑警尽最大可能、最快速度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提升群众满意率,20年以来共追回赃款赃物价值5亿余元,2019年上半年追赃率达63.4%。

  一个“创”字,诠释为民

  “改革创新是公安工作永恒的主题。”晋江刑警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推出“命案必破”“类案攻坚”“24小时快速破案”“小案”合成快侦和“三即十快”等一系列创新警务机制,全面提升破案时速和打防犯罪效能,构建了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的“晋江模式”。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增多的情况,晋江市公安局联合金融、通信运营商等多部门资源力量,于2016年3月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反诈骗中心,构建起“党政主导、公安为主、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于2018年1月正式成立诈骗犯罪侦查大队。

  今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比降3.3%,破案率36.9%,冻结止付3508.74万元。其中,超5万元诈骗案件破案率88.19%,超10万元诈骗案件破案率92.99%,超50万元诈骗案件破案率100%。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晋江市公安局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恶势力团伙16个、村霸恶势力2个;抓获涉黑涉恶九类典型案件嫌疑人138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案件财物价值3527.3万元,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考评成绩居泉州市第1。

  同时,晋江市公安局得到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15年起为晋江市户籍人口、实际在晋江辖区居住的流动人口等群体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如因遭遇盗抢骗、自然灾害等造成损失的,只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即可得到理赔,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多一份保障。

  2015年以来,累计受理综治险报案14841起,理赔金额2788万元。

  一个“廉”字,守护初心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是晋江刑警“背包”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是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晋江刑警来说,打击犯罪没有终点,创人民满意更没有止境。

  20年来,一代代晋江刑警以老带新,接棒传递,时常重温每个背包、每块奖牌背后的动人故事,让“背包”精神根植于心、内化为魂、外化于行,始终保持先进性。

  20年来,晋江刑警始终遵循“忠诚干净担当”的建队指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全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刑警队。

  20年来,晋江刑警办理的12.5万多起案件中,没有一起因乱作为、不作为造成冤假错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晋江刑侦大队先后3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从严治警的力度有多大,从优待警的力度就有多大。”晋江刑警还致力打造警营“家文化”,落实关爱民警10件实事,用关心关爱凝聚警心、激发活力,为民警提供最全面、最细致、最坚实的保障。

  (记者 张佳琪 贾长浩)

标签:背包精神|晋江公安
稿源: 中国警察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