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揭牌 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或为泉州首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1 11:21
  

  晋江新闻网8月1日讯 昨日,晋江梅岭街道梅庭社区迎来一件大喜事,经过半年多筹备的梅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正式揭牌投用。该中心或为泉州首个社区一级的社会组织孵化园。

  据介绍,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建设是梅庭社区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服务模式的一次尝试,旨在进一步规范社区级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进而引导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推动社区治理提升,引导社区群众参与共治共享,依托群众力量服务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诉求。

  截至目前,梅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已吸引梅庭社区老年协会、慈善协会、志愿者协会、文体协会、侨联、社工服务站及胖管家爱心驿站等社会组织进驻,今后该中心将委托泉州智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以“培育多方主体,推进‘三社联动’”为抓手,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力争打造成为晋江基层社区治理的示范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多样化、专业化的社区服务。

  当天上午8时许,位于奥林春天小区的梅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人头攒动,已入驻的社会组织全都开门迎客,自发组织开展爱心志愿服务;驰航服务总队、季延校友志愿服务队、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等志愿服务团体及梅庭辖区的部分爱心商家特意前来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服务及义诊、义剪、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

  在中心内街,新近成立的胖管家爱心驿站吸引不少居民驻足参观,驿站内部不仅配套有常用药品、家用维修工具等应急设备,还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了充电(手机、电脑、电动车)、棋盘娱乐工具、广场舞播放机、婴儿护理台及老年人健康体检一体机、按摩椅等服务。

  “联动基层社区打造爱心驿站,旨在整合社区生活服务资源、搭建公益性与商业化相结合的服务平台,以公益为初衷、以便民为宗旨,致力于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胖管家爱心驿站负责人陈延荣表示,目前胖管家爱心驿站线上平台正全力推进,并推出了闲置物品置换、旧衣回收、旧书捐赠等公益活动,力争依托线上线下平台的联动,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

  对于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投用,不少社区居民提出了期许。

  梅庭社区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建设有利于社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居民服务,也将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平台和载体,希望中心投用后能更多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和诉求开展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梅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文祥表示,梅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建设作为街道探索基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试点,不仅要推动社会组织形成合力、规范发展,还要引导社会组织实现“自我造血”、良性发展,力争为梅岭各社区基层治理提供新的模式样板。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标签:梅岭|梅庭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