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1000元月息高达400元 永泰“套路贷”犯罪集团案宣判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9-07-30 18:05
  

  向在校学生放款,1000元月息高达400元

  永泰“套路贷”犯罪集团案宣判

  7月25日,永泰法院公开宣判该县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被告人陈某甲、陈某、黄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郑某因犯敲诈勒索罪、强奸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9年7个月不等,并处罚金5000元至3万元。

  永泰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的一天晚上,郑某与苏某某、盛某某(均另案处理)约定,由郑某和盛某某分别出资2.5万元从事高利贷业务,苏某某负责具体放款事宜。3人在永泰县某小区租了一间柴火间“办公”,放款对象主要为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放款金额3000元以下,1000元月息300元(2017年底调整为1000元月息400元),采取“砍头息”的方式放款,即借款时先将当月利息扣除,借款人实际收到的本金仅为扣掉利息后的钱款。赚取的利息郑某与盛某某分得60%,苏某某分得40%。

  去年三四月间,郑某以赚取利息的30%作为抽成,雇陈某甲与范某某(另案处理)加入团伙配合放贷及追讨债务。之后,苏某某等人又陆续吸纳了黄某某、陈某协助讨债。2018年6月,苏某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抓获,郑某以追回高利贷利息的20%作为抽成,雇林某某(另案处理)加入该团伙催讨债务。

  永泰法院审理认为,郑某、陈某甲、陈某、黄某某伙同他人以低息、无抵押、当面放款等为诱饵吸引被害人借款,采取“砍头息”的方式与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款协议,使用电话、微信滋扰及威胁恐吓、暴力胁迫等手段,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郑某以胁迫手段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已构成强奸罪。郑某与苏某某等人组成的组织成员相对固定,从事多起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敲诈勒索行为,可以认定为以郑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永泰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标签:套路贷|扫黑除恶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