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晋江紫华中学足球场选用“兰引三号”天然草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3 10:00
  

将作为晋江2020世中运训练场馆

  晋江2020世中运将近,各个场馆的建设、改造提升工作也正在抓紧推进着。作为本届赛事的五个训练场馆之一,晋江紫华中学足球场(以下简称“足球场”)已于去年通过验收,并作为“2018年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中国大学生足球选拔赛”和“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两大赛事的训练场地,为参赛队伍提供了良好的赛前训练环境。

  标准11人制足球场

  满足各种条件的使用

  紫华中学足球场位于紫华中学校园内,地处晋江灵源街道林口。该足球场是目前国际通用的标准11人制天然草坪足球场,即长105米、宽68米。据悉,该足球场是由旧场地改造而成,总投资250万元。经过专业公司及各方多次商议论证后,足球场采用当前先进施工设备和施工工序,进行了专业性的升级改造。

  紫华中学足球场项目负责人王金箱介绍,在设计上,足球场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符合当地气候环境条件的基础结构层。即底部有间隔7米/条的盲沟盲管排水系统,又有15厘米的碎石渗排层和5厘米的石米隔断层,最上面配置的则是约25厘米的全沙基种植层。

  此外,其种植层里含有非常先进、科学及适合草坪根系生长的元素,如泥炭土、有机肥、磷肥、进口土壤改良剂、进口缓释肥等等,所以,此场地既能满足各种恶劣天气条件(如暴雨)的训练和比赛使用,又能使草坪拥有很好的生长环境(根系发达、不易板结等)。

  足球场改造历时半年。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始通过全国公开招标,于2018年11月通过验收。当时,工程在一个半月内就完成了从开挖到回填、安装自动喷灌系统、种植草坪等工作,场地中的功能房改造,电力、监控设施安装等工作也高效推进。经过大约两个半月的精心养护,漂亮的绿茵场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专用水井为草坪提供灌溉

  足球场定时对市民开放

  和世中运比赛场馆相同,紫华中学足球场的草坪品种,严格选用适合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兰引三号”。据了解,该草是多年生匍匐型禾草,具有发达的匍匐茎根系,扩展性、适应性都很强,耐高温、耐践踏。经十多年众多场地实际使用证明,在激烈的训练或比赛后,即使受伤害较厉害的部分草坪,只要管理好10天至15天,就又可长得翠绿如初。同时,该草种具有抗病虫能力强、不易擦伤人的皮肤等优点,是目前最优良的运动型草坪草。

  值得一提的是,为维护草坪的良好发育,给予最优质的生长环境,项目还设置了专用的灌溉水源。原来在足球场边上有个水井,专门为草坪提供源源不断的水资源。“当时与赛事相关的学校足球场是同步进行施工改造的,都是按统一标准建设的。”王金箱说,“后期考察的时候,大家看了都说紫华中学的足球场草坪草势长得最好。”

  记者了解到,该足球场已承接过“2018年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中国大学生足球选拔赛”和“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两大赛事的赛前训练,接待了各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员。此外,经过审批,足球场不仅为学校师生提供日常比赛等活动,还定时向周边居民开放。据悉,每天下午5点至6点30分,群众可在保安处登记后进入学校体育场进行相应的休闲锻炼,活动范围也包括足球场。

  (记者_张华玲)

  管理者说

  从“菜鸟”到“专家”

  王金箱:这是收获的过程

  经过两场大型赛事的洗礼,作为训练场地,目前紫华中学足球场的场地维护工作仍在继续。这片绿地见证了青春与活力,凝聚了许多心血和汗水。对于王金箱来说,这是挑战,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

  作为紫华中学足球场项目负责人,王金箱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操办起足球场地相关事宜,从最初的对接联络各方到赛事接待、后期管理,王金箱亲力亲为,尽职尽责。当他想起这一年多的点点滴滴,尽是值得回味的故事。

  项目改造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前期方案的反复论证。王金箱记得,为了尽快确定方案,他数次往返体育产业办,并及时将意见反馈到施工方。时间紧迫,为提高效率,在一次商讨后,他们决定三方碰头进行定夺。当天,等施工方赶到晋江时已经不早了,但大家还是坚持开会,直到晚上会议结束才把方案确定下来。

  说起王金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要数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比赛时对外国球员的接待。在那十来天的时间里,来自各国的足球运动员聚集在这里,他们身上散发的青春活力感染着每一个人。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王金箱总是迎上去攀谈,希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而那些学生也能感受到东道主的热情,亲切感在他们之间油然而生。

  “我挺想念那些韩国的孩子,他们素质很高。”王金箱回忆,“每一次训练结束后,他们都会自己把桌椅和本不在球场上的东西放回原处,并把垃圾带走。他们训练过后就仿佛这片场地没有被使用过。”这也启发了王金箱对晚辈的教育。

  这是一个收获的过程。问及足球场地和赛事,王金箱都能清晰地一一道来。他坦言,自己以前并不熟知足球场地及赛事的相关信息,通过这次筹备,他不仅顺利完成了任务,也学到了许多以往不曾了解过的知识,从一片空白到“专家”,面临着挑战,也克服了困难。

  (记者_张华玲)

标签:紫华中学|足球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