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洪忠信:“创”+“拼” 奏响时代变革最强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8:16
  

洪忠信

  昨日,劲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作“顺应民企改革趋势,激发晋江创新活力”主题分享。

  “40多年的改革大潮,晋江民营企业浸淫其中锤炼洗礼,从家庭作坊到民族品牌,从小城市到国际化,从厂长到企业家,每一次晋江创业者身份的转变,都是晋江民营企业自我蜕变、转型与升级的‘吊牌’标识,也是改革开放的觉醒与转折的标签。”洪忠信表示,“晋江经验”是根植于晋江品牌故事背后的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

  未来靠“酷三样”

  洪忠信用“老三样”“新三样”“酷三样”,比喻晋江民营企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老三样”指的是“集体企业、三来一补、全家奋斗”。靠着老三样,第一代晋江创业者盖起房子、开起摩托车、拿起大哥大。那个时候的晋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边走边干、敢为人先;现在晋江企业发展的新三样是:“中央五套、总部一号、二代接班”。晋江民营企业从驻家卖货郎到几乎承包了中央五套商业广告,经历了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型与创新。

  在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放眼未来20年,洪忠信认为,晋江民营企业的“酷三样”应该是:世界品牌、中国晋江、科创人才。紧跟着时代步伐的晋江民营企业只要始终踩着时代的节奏,始终不断改革创新,必将做出让世人尊敬的世界一流品牌。

  “晋江民营企业的气和魂,深藏在奋发创业的企业家身上。”洪忠信表示,要读懂“晋江经验”,梳理晋江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就要看准晋江这个地方的三类人:企业家、政府公务员、学校老师。晋江自古“人稠山谷瘠”,资源贫乏,人多地少,不拼就得挨饿,但晋江把“人口红利”发挥得很彻底。他始终认为,晋江的家族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经营发挥到极致,晋江的创新人才不是博士、硕士,是自学成才的老板。这种骨子里的爱拼敢赢,是晋江人与生俱来的创业精神。

  坚守三大法宝

  洪忠信用“007”来形容晋江的企业家,一周干满7天的他们,靠的是“勤奋”把市场和品牌打下来。直到现在,在晋江“领航班”培养的“创二代”身上,仍然可以看到这批已经可称得上“富二代”的接班人,依然传承这种拼搏精神,依然有着365天飞满300天的勤奋。

  “晋江企业家的勤奋是晋江民营企业没有市场自行创造出需求、没有人才自己干成人才的创业思维模式,爱拼才会赢背后就是‘创’与‘拼’。”洪忠信认为,这样的基因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创新和变革的最强音。

  在晋江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教育的传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一代又一代海内外晋江商人不断地捐助教育支持教育,让晋江的文化传承生生息息。晋江的老师不仅仅只是耳提面授文化知识,而且是不断教授传承传统文化,倡导诚信正直的为人风范,并且将本土企业家作为范本引入课堂,教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闽南的孩子天生会做生意,一方面是在左邻右舍的生意场里耳濡目染,另一方面就是无时不被企业家反哺家乡、捐资助教的社会价值观所熏陶,因此才有一批又一批的晋江海内外企业家前仆后继、接力传承。”洪忠信认为,教育传承是土壤,企业家做表率,政府公务员为推车手——这是晋江最难能可贵的人文精神,也是晋江创业创新精神得以传承的根本条件。面对变幻莫测的时代,晋江人只要能坚守“勤奋”“创业”“教育”三大法宝,我们就能制胜于未来。

  重塑企业家精神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洪忠信提醒,晋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变革时代,规则正在不断重构,晋江民营企业家面临着再次卷起裤脚重新创业的紧迫感。

  晋江民营企业如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洪忠信表示,目前迫切需要的是,重塑企业家精神,培育晋江创二代的持续创新精神。如今的青年创业者仍然需要重新学习、重新创业,他们面临的是新的问题、新的压力、新的机遇。

  “商道正义,守正出奇。老一辈的企业家坚守的初心有其所处时代的特殊性。当下,新一代接班人的坚守实业、公益责任、修身持家、创新创业是新时代提出的要求。”洪忠信指出,一个时代的企业家既是改革势能的火种和支撑,更是社会的表率与担当。在晋江这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民营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最重要人才梯队。晋江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只要不畏难、不后退、不离场,创新创业就一定能够实现,做强做优更是指日可待。企业家弘扬勤奋拼搏精神和抱团创业精神,顺应民企改革转型趋势,定能激发晋江创新活力,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记者_施珊妹 秦越 文图)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