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刘迎秋:民营企业发展 面临两类“困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8:16
  

刘迎秋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以“大变局、大调整下民营企业的困境与出路”为主题进行专题分享。

  刘迎秋坦言,如今面临国际经济大变局,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中美关系是现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如何处理彼此的紧张关系和摩擦将决定整个国际环境的未来走向。”。

  刘迎秋认为,“这个大变局,带给我们的是反思与进取,而不是消极和等待。”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国内经济大调整,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再次遇到爬高坡过大坎的困难。

  刘迎秋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惑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企业自身发展过程的困难,主要表现为后代不愿或无力接班的困惑、企业人才大量流失的困惑、不创新等死而创新找死的困惑等;另一类是外部环境变化与冲击带来的困惑,主要表现为新业态涌现冲击自身生存的困惑,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过快自己无法及时适应的困惑,融资难和贵与大企业仍然继续大量拖欠中小企业贷款的困惑、新形势下如何维持好与上游企业关系的困惑等。

  在新时代民营企业该如何创新发展?“首先企业家要纠正自身存在的认知误区,真正弄懂搞清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及其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客观必然性。”刘迎秋表示,民营经济作为“老百姓经济”,是“让每个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的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行富民之策、走强国之路。

  “企业家要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己人’的科学内涵及重大实践意义。”刘迎秋认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并非一种“简单”的、临时性的表白,而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制度建设实践的最新认知和理论概括。

  “当前企业家要着力做到‘三要’,要适应、要清楚、要依据。”刘迎秋建议,企业家要适应摩擦的现实,要清楚贸易条件永远是选择的基本参照,要依据“国际贸易条件”的变化,做出新的理性选择。

  “民营企业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在做强、做大上下真功夫、大功夫。”刘迎秋进一步解释,企业要在管理、制度和技术上做强,要打破“家族观念”、突破“门户之见”、跨越“门槛禁区”、走好“资本经营和专业化发展”之路,“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仍值得今天民营企业家和政府管理部门深入研究与践行。”

  (记者_柯雅雅 秦越 文图)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