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坑答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8 09:03
  

志愿服务聚沙成塔 公益善行蔚然成风

  红色在革命老区晋江内坑有着特殊的意义。从革命战争年代开始,内坑人民秉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紧跟党的步伐,红色成为内坑的主色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红色的内涵发生了转变,成了志愿服务的专属色,一大批志愿者穿上红色马甲,走村入户,为群众、辖区带来爱和温暖。

  今年5月,内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按照“设施整建为体,资源聚合为重,志愿服务为魂,知行合一为要”的原则,内坑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队伍,形成村、镇、社会等多级志愿服务队伍,涌现出一批新时代志愿者,他们参与村庄建设,帮老助困,奖教奖学,为“三个内坑”建设添砖加瓦,内坑也焕发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一个人

  “一名党员,当然要以身作则”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在内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不乏党员的身影。

  “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大家,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当然要以身作则。”蔡荣官是加塘村纪检委员,也是该村一名党员义工志愿者。他常年行走在水边,以志愿服务践行爱河护河。

  前一阵子,内坑阴雨连绵,这可急坏了蔡荣官。一天下午,暴雨突降,因担心加塘溪古树林段受到影响,他从村委会赶了过来。

  “当时,水位暴涨,即将淹过两侧新修建的人行道,情况比较危险,我赶忙通知镇河长办,然后制作一些警示公告,提醒群众不要前往。”蔡荣官说。

  经过雨水的洗礼,流域两侧的杂草猛长。雨过天晴,蔡荣官带着工具,一点一点地清除杂草,清理溪岸两侧堆积的垃圾。“宽约1.5米的人行道平时只要1周就会长满杂草。雨水天,杂草长势更猛了,要第一时间进行清除。”

  不仅仅是下雨天,平日里只要一有空,蔡荣官都会带着除草工具,来到流域两侧清除杂草,看看流域的变化,听听群众对流域整治的看法。

  早在2013年,蔡荣官便自觉加入爱河护河志愿服务。当年,加塘溪古树林段的20多棵上百年的古树告急,时任加塘村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蔡荣官,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003110反映,期盼古树群能得到有效的救治和保护。

  近年来,在市、镇两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蔡荣官等加塘村党员义工志愿者的精心呵护下,17棵黄连木、3棵榕树、1棵秋风树被保护。如今,加塘溪古树林段建起了微景观,内坑的乡村课堂也在这里开课,流域焕发出新的活力。

  看着流域环境越来越好,群众也被蔡荣官等党员义工志愿者感染,纷纷加入爱河护河活动,捡拾垃圾、清除杂草。

  一个村

  以志愿服务推进乡村振兴

  种子遇到好的土壤才会快速生长,志愿服务亦是如此。内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乡村发展新模式,提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年初,在非洲经商10多年的土垵村企业家张照汉本打算短暂回家探亲,没想到,因为与志愿服务结缘,他在家乡这一留便是一年多,开启了志愿服务事业。

  去年,张照汉、张文通等土垵村爱心企业家倡议成立土垵小学校董会,但筹建校董会的过程中遇到了注册等难题。于是大伙跟村里商量,决定成立土垵村慈善协会,将服务功能拓展到爱老助困、奖教奖学、支持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吸引一批乡村志愿者参与。

  有了慈善协会,张照汉、张文通等与村两委商量,决定配合村里开发建设雷公石红色景区,改变脏乱的落后面貌,解决堆积20多年的“垃圾山”问题,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这篇“文章”。

  但景区建设需要人力、物力、财力,今年5月,张照汉、张文通等在土垵慈善协会微信群里发布公告:“雷公石红色景区绿化美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了,集体的事业人人有份,希望广大村民、乡贤踊跃参加到景区建设中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500元、1000元、5000元、1万元……微信群里瞬间热闹了起来,大伙踊跃捐资。其间,更有一批村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白天到雷公石红色景区为绿植浇水、监督施工整治进度,不领取任何报酬,只为帮助村里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乡村志愿者的帮助下,雷公石红色景区内堆积20多年的工业垃圾被清理掉了,20多个石窟被填埋了,如今,山上还种上了1000多棵小树苗。

  土垵村慈善协会不仅参与乡村建设,平日里,还走访村里的困难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设立土垵小学奖教奖学基金,兴起尊师重教的氛围。

  在内坑,多个村组建了自己的村级志愿服务队伍,用村里的资源解决村里的难事,做到“事情不出村,村民来互助”。

  一群人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志愿

  村村兴起志愿服务,将会影响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内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引导下,内坑组建了一批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

  2018年10月,晋江市内坑镇篮球协会成立,内坑篮球爱好者有了共同的家。内坑镇篮球协会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清渊回忆,在一次篮球协会日常会议上,有人提议成立一支篮协专属的志愿服务队伍。这个提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支持,也得到内坑镇相关负责人的支持。

  晋江市内坑镇篮球协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秉承“奉献、友好、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内坑镇举办的篮球赛事期间协助和配合组委会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关爱贫困老人、动车站服务、清洁家园等活动。

  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伊始,便有100多名来自各街镇的篮球爱好者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不分家,不管你来自哪里,咱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在辖区传播爱和公益。”林清渊说。

  事实上,在内坑还有很多由社会力量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内坑五峰服务队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内坑五峰服务队坚持每月走进一个村,为村里的群众提供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慰问村里的困难群众。截至目前,该服务队目前有200多名志愿者。

  内坑镇党委宣传委员粘磊石表示,内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后,致力于组建、扩大基层和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归理、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党员义工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除了各村成立党员义工志愿者队伍外,还成立了内坑镇党员义工服务队、泉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理工学院平安志愿者分队、内坑中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内坑镇卫生院志愿服务队、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翔鹰内坑分队、内坑镇自行车运动志愿者协会等多个不同行业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各自职能,开展针对性志愿服务。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文明实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