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85后”女警谢榕榕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30 09:06
  

   感冒不能种疫苗 毅然赴病毒疫区执教

  晋江新闻网6月30日讯 6月初,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点赞评议活动,晋江市公安局民警谢榕榕入围“敬业奉献”好人榜候选人;今年4月,谢榕榕荣登“福建好人”榜。

  “85后”的谢榕榕,此前是晋江市公安局安海派出所一位普通的户籍民警,今年3月份,她调到晋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从警6年来,她坚守在平凡的窗口岗位上,办理户籍业务6.8万份,先后为15名群众解决“黑户”问题。她还是一名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后备人才,因为有扎实的法语功底,多次承担国际国内大型活动翻译、联络任务,并随公安部团组赴中非执行援外执教任务。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警花的别样风采。

  在一次入户访查中,谢榕榕的同事发现一位老人黄某竟“黑户”34年。原来,他于1982年触犯法律被判处有期徒刑,被逮捕后户口即被注销。1989年,黄某刑满释放后回到安海,一直未按规定去申报户口。

  谢榕榕听说黄某无户口且考虑到他腿脚不便,便利用周末时间上门,与其亲切交谈。其实,黄某由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外出打工处处碰壁,只能去工地做一些粗重的活,没有户口也办不了医保、社保,他也想要找回自己的身份。

  但在长达21年的时间里,黄某没有任何在安海生活过的痕迹,且其提供不了任何自己生活轨迹的相关资料。于是,如何帮助黄某找回身份也就成了一道难题。谢榕榕前后花了大量时间走访调查、翻阅历史档案、反复发函联系,在多方协助下,困扰黄某34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在安海派出所的墙上挂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晋江公安局局长:你好,我到安海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办理户口警号xxx的同志耐心解说,像微笑天使。”这是群众对谢榕榕的评价。

  毕业于厦门大学法语专业的谢榕榕作为公安部警务联络官后备人才,她先后担任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联络员、中非总统访问福建警察学院会议翻译,并积极参加到2017年晋江市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活动中。

  2018年11月,谢榕榕作为公安部赴中非教官团的随团翻译赴中非共和国执行援外执教任务。在临行前,她的身体却出现了严重的感冒症状。由于当时中非共和国疟疾盛行,且临近黄热病和埃博拉病毒疫区,这几类病毒传染性强、致死率高,卫生防疫部门要求进入中非共和国前必须注射相关疾病的疫苗。

  因为感冒,谢榕榕不能接种相关疫苗,直接进入中非共和国。到达中非后,她迅速投入紧张的援外培训工作中。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伍茵茵 庄凌龙 文图)

标签:福建好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