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6月30日正式亮灯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9-06-29 07:56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6月30日将正式亮灯。除了泉州大剧院以外,其他场馆也将陆续交付使用。

   多一个理由,让你爱上泉州——

  泉州网6月29日讯(记者谢曦) 海丝起点,文化起航。随着6月30日歌剧《马可·波罗》在泉州大剧院首秀的临近,市民对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个花瓣”的关注也日渐升温。根据泉州市住建局透露的最新消息,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6月30日将正式亮灯。除了泉州大剧院以外,其他场馆也将陆续交付使用。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个文化场馆分别具备哪些功能,室内设施布局又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昨日,记者随泉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走进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各场馆“探营”,为您揭开“四个花瓣”的神秘面纱。

   东海工人文化宫

   主题:“美妙的灯笼”

   功能:大型会议、群众演出和职工文化教育培训

   亮点:配备标准篮球场和健身房

大会堂(陈起拓摄)

大会堂外的螺旋楼梯(陈起拓摄)

  作为此次“探营”的首站,东海工人文化宫的亮相可谓“先声夺人”。

  走进工人文化宫南侧,拥有1161个观众席的大会堂内灯火辉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10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据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现场负责人吴鹏介绍,大会堂内的布局陈设都是严格参照规范设置的。今后,这里将作为市两会等大型会议的主会场。4楼还有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厅,内设大屏幕可进行视频转播,可以作为分会场或学术报告厅使用。

  在北侧的文化宫内庭院,绿植透过几何形墙面形成不规则图案,生机勃勃。据介绍,这里是未来的小展览区。文化宫各楼层里还分布着排练厅、书法绘画室、活动室等,可供群众性舞蹈、乐器、书法、绘画、编织等培训和英语考级使用。负一层的标准篮球场、健身房还在内装施工收尾阶段,建成后将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泉州市图书馆(新址)

   主题:“知识浮岛”和“海丝书院”

   功能:图书阅览、学术交流

   亮点:24小时开放的阅览室,设计藏书量200万册

图书馆一角(陈起拓摄)

图书馆的空中花园(陈起拓摄)

泉州市图书馆(新址)的古书籍阅览室里,玻璃夹绢画吊顶充满泉州元素。(陈起拓摄)

泉州市图书馆(新址)负一层的休息厅内,墙体上的《兰亭集序》吸引眼球。(陈起拓摄)

泉州市图书馆(新址)负一层休息厅内高耸入屋顶的博古架。(陈起拓摄)

  穿过遍栽绿植的下沉庭院和宽大连廊,甫一走进泉州市图书馆(新址),就感受到一股文化气息。

  负一层休息厅内,高耸入屋顶的博古架极具特色,与落地玻璃窗外的几杆翠竹相映成趣。白色的圆柱形墙体上,由行书、篆体、行草三种字体写就的《兰亭集序》成为全场的视觉焦点。

  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书馆设计藏书量达200万册,阅览坐席2000个,在设计理念上更加注重从“人与书”的交流演进到“人与人”的交流,因此在空间营造上特意设置了休息厅、影音体验室等一些功能区域,可举办读者活动。1楼设置了讲座厅和24小时开放的阅览室,将引入自动分拣机、自动借还书机等,2楼为主门厅、儿童阅览室,3楼为古书籍阅览室,4—6楼附设了阶梯状的空中花园,6楼屋顶则为“星光图书馆”。

  行走在图书馆中,无论是空中花园里的树形铁艺架、白色鹅卵石,还是入口处的镂空“刺桐花”,随处可见建设者在细节上的独具匠心。特别是古书籍阅览室里,两面长21米、宽6.5米的玻璃夹绢画吊顶令人印象深刻。想象今后市民在这里看书之余,抬头可见绘有东西塔、洛阳桥的两幅绢画,该是何等惬意呀!

   泉州大剧院

   主题:“海丝乐章”

   功能:高端文艺演出

   亮点:目前闽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专业剧院

大剧院内,歌剧《马可·波罗》的演出台。(陈起拓摄)

大剧院的歌剧厅内,歌剧演出时,交响乐团将在乐池里现场演奏。(陈起拓摄)

大剧院歌剧厅的观众席有三层。(陈起拓摄)

歌剧厅一角(陈起拓摄)

  率先为市民奉上文化大餐的泉州大剧院,给人以满满的现代感。

  泉州大剧院分为北侧音乐厅和南侧歌剧厅两部分。紧扣“海丝”主题,室内设计以白色、蓝色为主色调,抽取海洋元素叠浪与海面波光等为设计意向,水平向的穿孔铝板像丝绸一般轻盈通透,表达出舞蹈的节奏与音乐的韵律。

  走进1442座的歌剧厅,三层楼座观众席和可升降、可360度旋转的品字形舞台跃入眼帘,原木色墙体和紫色座椅宁静典雅,极具质感。坐在492座的音乐厅内,穹顶如漫天星光,无论是听钢琴演奏,或是欣赏声乐表演,都将是一种绝佳的体验。

  相关负责人说,大剧院可谓“四个花瓣”中最费心思的一个场馆。不仅市住建局成立了技术保障组等提供支持,设计团队还先后到国家大剧院等不少国内顶尖剧院取经,从整体设计、座位布局等方面汲取先进经验,并将许多新材料、新工艺运用到工程中。室内不仅采用了先进的声学建筑材料数论板,还配备了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的设施设备,力求为市民呈现最佳视听效果。目前,泉州大剧院可以算是闽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专业剧院,其声学效果也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肯定和赞赏。

  此外,大剧院还设置有大、中、小共三个排练厅,并配有台词排练室和化妆间、艺术展厅、琴房等,可满足各类高端文艺演出的需求。

   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

   主题:“城市像素”

   功能:科技展览、科普教育、城市规划建设成就展示

科技馆、规划馆中间以“阳光谷”相联系,直抵楼顶的绿植墙面生机盎然。(陈起拓摄)

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主门厅里,由穿孔铝板灯箱投射成的东西塔墙面,传递出科技感。(陈起拓摄)

  最后一站,是目前仍处在内装施工阶段的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科技馆、规划馆分设于南北两侧,中间以室外庭院——“阳光谷”相联系,直抵楼顶的绿植墙面生机盎然。走入主门厅,由穿孔铝板灯箱投射成的东西塔墙面,传递出科技感。从4层露台眺望,远处的泉州湾大桥和近处的市民广场尽收眼底。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为市民带来更加舒适的参观环境和更高质量的科技体验。

  从空中俯瞰,“四个花瓣”状若刺桐花,下沉广场及车行入口则形成次花瓣。中心市民广场的左右两侧各有一只“鲤鱼”,鱼尾是入口处,而“四个花瓣”仿佛和两只“鲤鱼”正在花池中嬉戏。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四个文化场馆之外,中央露天广场的地下均配套了商业设施,届时,市民可以在这里品咖啡、看电影,尽享文化休闲生活。

标签:泉州市|文化中心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