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偶韵薪传”2019年布袋木偶戏展演节暨非遗记忆活动圆满落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7 17:18
  

  晋江新闻网6月27日讯 “偶韵薪传”2019年布袋木偶戏展演节暨非遗记忆活动今天在晋江市圆满落下帷幕。

  “偶韵薪传”2019年布袋木偶戏展演节暨非遗记忆活动自6月8日中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始以来,共有来自台湾、香港、漳州、厦门以及泉州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20个各具特色、艺术精湛、具有代表性的布袋木偶院团,为晋江广大市民带来了36场精彩的节目。这项活动作为晋江市文化旅游节、晋江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列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为两岸三地的布袋木偶戏的交流传承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更是向社会广泛地传播了南派布袋木偶戏,推动了非遗的活态传承,上台演出的团体除了专业剧团外,还有14家民营剧团、及活跃在基层的草根戏班。

  本次的演出也以文化惠民的形式举行,观众既有老年人、也有中年人和小孩,既有来自国内戏曲界的专家学者,也有城市的普通市民、基层村的观众。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表示,本次展演节在推进晋江文旅融合的重要节点,希望通过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的方式,弘扬传承传统文化,让文化遗产保护观念融入到千家万户。

  专家学者建言南派布袋戏传承发展

  在活动期间,晋江市在6月26日召开了南派布袋木偶戏保护传承与发展座谈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与本次展演节的南派木偶剧团的代表们共聚一堂,共话南派木偶布袋戏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应邀出席的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说,通过本次活动的举行,能看出晋江市委、市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情怀,本次活动既体现了他们的责任感,也体现了晋江丰厚的戏曲文化积淀。“这一次的展演节活动令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不少戏是第一次看,让我看到南派布袋木偶戏这种古老的艺术,靠自己高超的技艺以及非凡的艺术魅力,征服了观众,并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充满着活力,我对于传承者由衷地佩服。艺术有其规律,对于每一个剧种的特点,产生的年代、价值,我们应该加深认识,只有加强了对传统的认识,才会有艺术上的自信。”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代表作履约工作项目负责人王艺睿表示,后续人才的培养是所有的非遗项目和戏曲剧种剧团所共同面临的核心问题,目前南派掌中木偶三大人才培养模式,切中当前几乎所有非遗项目传承的要害。要把这种好的经验分享、推广,不断来完善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的保护和传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

  南派布袋戏上演“集结号”

  本次展演节也是南派布袋戏业界的一次盛会,来自台湾、香港、漳州、厦门以及泉州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地的木偶剧团齐聚晋江。

  展演节期间,来自香港偶影艺术中心和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给大家带来了《布袋木偶戏专场》剧目轮番上演。两个剧团联合演出的传统折子戏《大名府》也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现场掌声连连。

  2015年,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和香港偶影艺术中心携手打造的“福建晋江木偶艺术文化传播交流中心”,是内地首个艺术院团在香港设立交流中心。这一项目得到国家文化部支持,入选文化部2014年十项“对港澳重点项目”之一。

  近年来,晋江香港两地木偶进一步深化交流机制,香港偶影艺术中心与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又联合向香港特区政府申报了“香港艺能发展资助计划”,并于2015年12月7日举行启动仪式,2016年开展《老戏新姿》50场在港学校演出、教学推广活动,受到了香港市民、师生以及中外游客的热烈欢迎。香港偶影艺术中心、香港青年协会李兆基小学、福建中学附属学校等院校多次赴晋江交流演出。

  除了专业剧团,本次演出还邀请了不少民营剧团。其中,来自台湾台南市天宏园掌中剧团成立于1993年,是台湾少数传统布袋戏团之一,源自于福建,演出手法表演细腻,台北《小西园》第三代,为许王艺师之六徒。1995年,参加台湾省政府教育厅主办之南区地方戏剧掌中戏比赛荣获“团体优等奖”,多次受邀台北故宫博物院及参与重要国际性演出,表演足迹踏遍欧美等重要国家。

  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非遗“薪传奖”获得者庄陈华先生及女儿庄晏红创办的,是两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布袋木偶戏—厦门、闽南皮影戏)的保护传承单位。传习中心下设有“弘晏庄木偶艺术馆”。弘晏庄木偶艺术作为厦门的一张闽南文化名片。

  本次展演节中,还有不少传统的布袋戏家班受邀演出。如永春县的颜家班社山木偶剧团,南安诗山艺声掌中班等。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指导,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木偶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戏剧家协会承办。

  相关背景:

  布袋戏,即“掌中傀儡戏”,历史悠久,据载“源于晋,兴于明”,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流传到东南亚各国和台湾等地区。布袋木偶戏表演细腻,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所谓“锣鼓弦乐弹,掌中乾坤转”。

  晋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素有“戏窝子”之称。晋江布袋戏也是国务院颁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与漳州木偶、泉州木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优秀实践名册。

  晋江木偶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先后创作了《五里长虹》《清源仙女》《金星花·小萝卜头》《龙山情缘》《施公断案》等一批优秀的木偶剧目,并获文华奖、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等国家和省市荣誉。演出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大洋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是福建乃至中国对外交流一个文化品牌。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文 摄影_王清池 吴择)

标签:偶韵薪传|布袋木偶戏|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