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勇夺3金2银1铜 池店“唐厝三侠客”扬威“武术界奥运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6 09:34
  

  日前,晋江武术代表队扬威“武术界奥运会”——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勇夺5金12银19铜。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高手如林的队伍中,唐时兴、唐晓朗、唐上海三位队员均来自池店镇唐厝村。赛场上,“唐厝三侠客”表现优异,拿下3金2银1铜。

唐时兴(右二)和唐晓朗(右一)

  习武成风

  人送外号“拳头乡”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唐厝村的南少林武术馆,该武馆由唐时兴创办。

  唐时兴出生于1966年,这是他第三次代表晋江参加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早在第五届的比赛时,唐时兴凭借高水平的发挥,成为两金得主。本次比赛,他同样有着亮眼的表现,再度收获2枚金牌,是队内获得金牌数最多的选手。

  “大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就已经习武成风,当时唐厝村有一个著名的别称——拳头乡,因为好多村民都是耍拳头练武术的。”12岁时,唐时兴拜村里的“黑番师”唐以源习练五祖拳。“古时有个说法叫穷文富武,只有富裕家庭的孩子才有机会学武术,黑番师的父辈都是华侨,深得五祖拳术真传的他就在村里义务教学,基本上我们那一辈都是在他手下学武。”

  彼时,和唐时兴同批的有近20人,都是热爱武术的少年郎。“习武最重要的就是练基本功,一开始就是扎马步、学习怎么发力、掌握吞吐沉浮、练习入门套路三战。”回首年少青春岁月,唐时兴颇为兴奋,起身演示了几个招式,动作刚劲有力,气势十足。后来,唐时兴又跟着五祖拳非遗传承人柯锦祥学习拳理功法。近十年来,学有所成的唐时兴代表晋江、福建在各类武术大赛中屡获佳绩,是晋江市武术协会鹏峰南少林五祖拳分会创始人之一。

  致力传承

  麾下学员近千人

  当天,唐晓朗也来到采访现场,他的武馆就坐落在不远处。唐晓朗是一名“80后”,身上有着一股习武之人的正直和沉静。在本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他获得一金一铜。

  “从小在村里,放学后都会看到很多人在院子里练拳、练棍。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一回还没经过院子,就听到哼哼哈哈的声音,气势磅礴。”小学三年级时,唐晓朗成为唐时兴的师弟。练拳的日子辛苦而枯燥,当很多同龄人受不了放弃时,身体瘦弱的唐晓朗反而乐在其中。

  2003年,17岁的唐晓朗入伍,到漳州当武警。当兵期间,他学习了散打和擒拿格斗,并于2006年获得漳州武警支队散打冠军。退伍后,唐晓朗继续坚持着自己的武术梦想。2014年,唐晓朗办馆收徒。虽然父亲不赞同,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带领学员频频在大赛中获得佳绩,“学员跟着我一起练习,我就感觉很开心。”

  如今,师兄弟俩不约而同做着同样的事情,致力于传统武术的教学与传播。除了办武馆,唐时兴、唐晓朗走进学校,授徒传艺。唐时兴曾任晋江二中、凤竹小学、唐厝小学武术指导教练,传授五祖拳健身操。唐晓朗是泉州外国语学校武术总教官和晋江市公安局特聘教练,麾下的学员累计有近千人。

  “习武能强身健体,提升精气神。传承中华武术,弘扬武术精神,这是每一位习武之人的责任和义务。明年,晋江就将迎来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少年一起加入体育锻炼和武术训练。”这是两人的共同心愿。

  (记者_李诗怡)

标签:池店|唐厝三侠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