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探访福建省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 一份试卷至少6人打分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5-08 10:07
  

  一份试卷至少6人“背靠背”打分

  福建省公务员考试怎么阅卷?记者受邀探访阅卷现场

工作人员操作模拟《申论》评阅过程。记者 林妙红 摄

  备受关注的福建省2019年度考录公务员笔试阅卷环节最近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昨日,省人社厅在厦门举办“考务开放日”活动,部分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媒体代表,受邀前往参观阅卷现场。

  手机不能带进教室

  进入现场前,工作人员给每位阅卷员发了一张“通行证”。阅卷员在进入阅卷教室前,需经门口守卫的民警“认证”后放行。

  记者看到,阅卷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申论》阅卷教室共有两间,门外有民警值守,纪检监察人员也进驻全程监督。阅卷教室外,大门两边分别挂着大布袋,所有阅卷员和工作人员进入阅卷教室前,必须将手机等通信设备调成静音模式放至袋中。阅卷教室内,只能听到阅卷员点击鼠标的声音。除了电脑,桌面上只有一支笔、一杯水和一个密封袋。

  据了解,本次福建省《申论》阅卷共抽调阅卷员204人。其中,来自省内高校的94人,占阅卷员总数的46%;副教授、高级讲师和中学高级教师以上职称的127人,占62%;硕士以上学历77人,占38%。他们当中大部分具有公务员考试阅卷或高考阅卷工作经验,可谓经验丰富。

  一份试卷至少6人打分

  据统计,本次公务员省考的《申论》答题卡共有9万份,都被扫描到服务器上。阅卷前,经验丰富的阅卷专家根据试题命题思路及答卷情况,制定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并挑选出“标准试卷”。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模拟了《申论》评阅过程。《申论》卷评分采取“背靠背”方式进行,同一份试卷随机分给同一组内两名阅卷员打分,如果两名阅卷员所打分数没有超过规定分差,考生某道答题的最终得分就是这两名阅卷员打分的平均分;如果超过规定的分差,试卷将随机发给第三名阅卷员评阅,取分值接近的两名阅卷员的平均分;如果三名阅卷员的分数都超过规定分差,就进入终评环节,由组长最后打分。

  一份试卷至少有3道题,每道题至少两人评阅。也就是说,一位考生的《申论》成绩,至少是6名阅卷员共同评出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阅卷|试卷|打分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