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街道五个社区改革殡俗规约 十六抬龙杠和一公里游丧将成历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08 09:10
  

  晋江新闻网5月8日讯 昨日,晋江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启动仪式举行,青华、锦青、阳光、霞行、永福里等五个社区共同签约,共同推动在民俗文化区开展“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专项行动。

  “这是一场符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现城区群众加强风俗自治的重要行动,行动以民俗文化区深化治理为切入点,推动殡仪改革、秩序管理,促进中心市区移风易俗工作更上一台阶。”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专项行动,着重革除殡仪陋俗,厉行勤俭节约:改革出殡仪式,将“抬棺”形式改为“扶灵”形式,规定“游丧”范围,缩短出殡路线;简办治丧伙食,治丧期间不摆宴席、不置酒,不得大操大办;规范丧仪标准,规定治丧拱门、出殡“阵头”等具体数量。加强区域管理,维护良好环境:严控临时搭建,要求服从管委会管理;严禁噪声扰民,治丧操办者均不得使用扩音器、高音喇叭等设备;整治消防隐患,不得在建筑物内设置金炉及焚烧香烛金纸;做好卫生清理;汽车不得驶入或停放于民俗区。

  据了解,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内目前共有21座祖厝、5座寺庙、2座祠堂。深化民俗文化区治理改革,是五个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老人会和社会贤达民主协商的结果,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治丧陈规陋俗问题,具有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赢得了各方点赞。

  青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靖宇表示,杜绝大操大办既减轻金钱开支也避免人情负担,缩短出殡路线、简化出殡仪式有利于改善环境和交通情况,维护公共秩序。

  锦青社区老人会会长庄铭通说,这是街道带领、社区引导、群众受益的好事,就拿“抬棺”形式来说,费人力、财力和精力,已不符合现实情况。“改革改得好,以前半夜宴席喧哗,以后就没有噪音,太好了。”居住在附近的庄阿姨如是道。

  改革殡俗规约,十六抬龙杠、一公里游丧有望成为历史。晋江市领导表示,这是青阳街道居民主动适应城镇化生活方式的革新之举,将对城区乃至整个晋江的移风易俗工作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希望各界人士带头示范,加强风俗自治,促使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记者从晋江市委文明办了解到,目前,晋江市核心区主次干道两侧、重要公共场所周边“路边丧、路边宴”现象大为缓解,殡仪礼炮车扰民得到有效治理;推行“治丧不过五”,今年4月,晋江首次出现本地户籍人口超期办丧数量降至零例。在村居自治上,395个村居全面完成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改革|文明乡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