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许秀端:114位孩子的“院长妈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03 12:22
  

  人生格言:尽我所能做好服务

  许秀端:114位孩子的“院长妈妈”

  每天早上7点多,晋江市育婴院院长许秀端都会准时出现在育婴院。

  据了解,晋江市育婴院是负责接收全市公安系统送来弃婴、孤残儿童的福利机构,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共有弃婴、孤残及打拐儿童114名,大部分孩子都是脑瘫患儿、肌体残疾、体弱多病、甚至疑难杂症的残疾儿童,涉及的范围较广,从早产儿到成年人不同年龄段都有,其特殊性决定了儿童福利工作的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和社会关注度高。

  许秀端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20年扎根在民政基层一线的艰苦岗位,从护理精神病人到关爱孤残儿童,把生命中最美的青春献给了社会福利事业,先后荣获省民政厅、人事厅劳动模范,省福利协会十佳医务人员,泉州“三八”红旗手,泉州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泉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工作者,“美丽晋江人”等称号。多年来,许秀端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理念,用实际行动营造幸福的“大家庭”。

  2012年5月,许秀端从晋江市疗养院副院长的岗位调任晋江市育婴院院长。角色的变化意味着挑战的加剧,让她顿感压力倍增。许秀端坦言,“担任院长之初,看着孩子们在院内的特殊生活,我常想:如何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教育、个人情感得到满足,让他们得到常人般的关爱,继而健康地茁壮成长?”

  带着最初的思考和照顾好孩子们的初心。在育婴院里,许秀端既是一位院长,更是114位孩子们名副其实的“妈妈”。她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院宗旨,与“养、治、教、康、送、置”相结合,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按照《儿童福利机构基本管理规范》的要求,不断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告捐赠物资情况,使社会捐赠物资情况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为让育婴院的孩子们更容易融入社会,拥有正确的家庭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许秀端提出并推行“模拟家庭养育方式”,积极与社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联系。令她感动的是,有位爱心人士专门为育婴院孩子捐赠了100万,作为孩子的零用钱专用款,定时发给孩子们。她为院里的每位孩子设立一个感恩箱,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用钱存钱、常怀感恩之心。

  许秀端始终以院为家,不断拓宽养育领域。根据不同年龄段和身体情况,对院内养育的儿童提供合理的膳食营养,建立“周周有食谱”制度,包括婴儿辅食添加食谱、幼儿食谱、脑瘫儿童食谱等,每天三顿正餐两顿点心,每周加补两个花样,做到食物品种多样化,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需要。每逢传统节日,许秀端都会亲自到菜市场去买些孩子喜欢吃的菜,并动手做饭炒菜。 “当听到孩子们叫喊着‘我吃完了,我还要’时,再辛苦我也会感到心满意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秀端每年还坚持在院里和孩子们一起过春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秀端爱孩子胜过爱亲属。她常叮嘱育婴院里的工作人员:“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它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我们要燃烧自己的青春,全心全意为孩子们服务,尤其院里这些特殊的孩子,我们更应该多关心、爱护他们,给他们更多的爱,让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每天除了负责院里的日常工作,许秀端还经常四处奔走,找企业、争项目、筹资金。为打造和谐发展的育婴院,她倾注了全部的真爱和心血,给孤残儿童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使育婴院一年一个变化,一步一个台阶,在社会上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如今,晋江市育婴院的软硬件设施得到不断提升,孩子们有了自己独立的活动室,经常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得到了保障。

  “每次走进育婴院,当听到孩子们呼喊着‘院长妈妈’‘许阿姨’时,我感到对这些特别的孩子的爱和付出是值得的。今后,我会继续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继续用爱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许秀端表示。

  本期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本期执行:记者_林雅芳 张志耐 林伊婷 秦越 通讯员_吴志源 文图

标签:许 秀 端 114位 院长 妈妈 孩子们 育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少杰蒋少杰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