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推行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 寻找乡村发展合力“最大公约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3 17:29
  

  晋江新闻网4月23日讯 村里的事大家研究。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内坑镇大力推行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解决了村庄存在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村庄如何融合发展等。近日,霞美畲族村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对钟氏家庙进行文物保护单位申请还是村里自行修缮事宜,进行研究。

  寻找“最大公约数”:

  村里的事大家齐研究

  据悉,霞美畲族村是晋江唯一一个畲族村,村内钟氏家庙始建于1496年,为大三开间两落砖石木建筑,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

  “家庙至今保存着明代的建筑风格,如:砖雕、木雕窗花格、石墩雕刻等。如今,家庙内部分墙壁裂缝较大,需要进行修缮保护。”霞美畲族村委会主任钟长哲说,在前期的走访调查中,出现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建议拆除家庙重建,另一种是将家庙作为文化遗址修旧如旧。经过多次开会研究,村里决定利用此次协商民主议事会,研究家庙该如何修缮。

  当天下午,议事会在霞美畲族村委会会议室举行,一张椭圆形的桌上,内坑镇相关负责人、泉州政协委员,及霞美畲村村民代表、老人会代表等围坐一起。

  “如果把家庙申请为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高的价值,对咱们村是好处。”“是啊,这对咱们村是一种荣誉。”“但修缮造价会比较高,而且需要文物修缮单位主导。”……会场上大伙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经过投票,最终会议同意向上级部门申请将家庙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

  参加完民主协商议事会后,泉州市政协委员、霞美畲族村村民钟其仁称赞这种形式很好。“修缮家庙是全村的一件大事,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大家可以自由提出看法,再一起讨论和决定。”

  内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柑市工作点下点领导王宁强表示,协商民主议事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当天霞美畲族村的协商民主议事会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在旧村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们也会多采用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达成解决问题的广泛共识,并长期固定下来,寻找村庄发展‘最大公约数’。”

  破解发展难题:

  一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除了霞美畲族村,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在解决内湖、黎山等村的村庄发展棘手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斓斓介绍,内坑镇在推进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过程中,由下点领导梳理各自片区的村庄发展难题,并沉入一线,指导村里推进协商民主制度落实。目前,内坑镇28个行政村共梳理出近40个问题,将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邀请社会各界进行研究。

  内湖村古莲路上摊贩占道经营就是个“老大难”问题,既造成交通拥堵,又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较多,内坑镇政府也多次联合各部门组织整治行动,但两年来效果并不明显。内湖村经过民主协商议事会研究后,决定寻找空地划定区域对摊位进行统一管理,解决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新的收入。

  内坑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黎山工作点下点领导洪金清说:“如今车辆经过古莲路,道路宽敞多了,占道经营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良好。目前,村里也在制定摊位管理制度,以防回潮。”

  离内湖村不远的黎山村也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解决前山、张坑两个自然村融合发展的问题。此前,两个村修路都是各行其是。如今,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统一规划和研究表决后,前山自然村和张坑自然村将修建一条连接两个自然村的道路。利益相关方还决定以无偿征地的形式,支持乡村道路建设,推动乡村融合发展。同时,该村还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抓紧完善乡村村民自治章程。

  内坑镇党委副书记张建群说,民主协商是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与民共治”转变。内坑镇党委将转变治理理念,打好放权、监管、服务的组合拳,增强乡村自治的整体性、协同性,保障村民的决策权、参与权、知情权与监督权。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内坑镇将以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为重点,以协商民主为基本制度载体,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判团等队伍,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协商民主机制。一方面尊重各村的客观情况,尊重群众意愿;另一方面突出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制定适合自己的治理道路,实现差异化治理。一步一个脚印地通过‘三治融合’就地化解矛盾,在基层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民主议事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