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一带一路双城记| 来自晋江上郭村的菲律宾国父——“黎刹是中菲两国人民的骄傲!”

www.ijjnews.com   参考消息  2019-04-19 16:08
  

  夕阳渐没的傍晚,穿过拥挤喧闹的街巷,顺着城区干道旁的绿荫辅路步行几分钟,一座绿植环绕、花缀其间、幽静整洁的市民广场出现在眼前。

  广场的中央是一座高耸的柱状纪念碑,碑上一铜像左手持书站立,目视远方。碑座前有几行鎏金石刻,85岁的柯文转老人手指碑文,高声诵道:“扶西·黎刹博士,菲律宾民族英雄根在福建。”

  这里是晋江上郭村的“扶西·黎刹广场”,也是中菲友好交流的一根独特的纽带。

  菲时任总统为纪念碑奠基

  扶西·黎刹(又译何塞·黎刹)是菲律宾的一位传奇人物。他的高祖父柯仪南是福建晋江上郭村人,清康熙年间“下南洋”移居菲律宾。1896年,35岁的扶西·黎刹因批判西班牙殖民政府的腐败统治而被处死。他的慷慨就义,迅速激发起菲律宾人民的反殖民浪潮。

  独立后,扶西·黎刹被菲律宾人民尊为民族英雄、共和国国父,并在马尼拉建造起一座纪念铜像。1999年,经过中菲两国资料记载的共同佐证,晋江上郭村被确认为扶西·黎刹的祖籍地。在旅菲华侨和菲律宾黎刹家族后裔的积极倡议下,2002年,晋江上郭村也建起了一座和马尼拉“黎刹纪念广场”同样造型的黎刹雕塑。

  “这座纪念碑高18.61米,以纪念扶西·黎刹出生在1861年。”上郭村村主任柯永远告诉记者,整个黎刹广场占地达86亩,纪念碑由时任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奠基。纪念碑落成后,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等政要及华人华侨都曾参观献花。

  “黎刹是中菲两国人民的骄傲!”旅菲经商的上郭村华侨柯志强介绍,黎刹广场、黎刹祖居及菲侨捐建的瑞鹊小学在上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年都吸引着菲律宾政要及众多华裔青少年访问参观。“这是上郭村为中菲友谊做出的他人难以替代的最大贡献。”柯志强说。

  上郭人海外打拼不忘桑梓

  上郭村和菲律宾的关联远不止于此。和晋江许多村庄一样,数百年来,不断有上郭人远赴菲律宾谋生创业。他们中的多数都是从底层干起,靠着勤奋的双手逐渐站稳脚跟,甚至成就一番事业。

  上郭人柯贤趋家里五兄妹,四个在菲律宾。1989年,柯贤趋赴菲从事摩托车组装生意。经过多年打拼,如今柯贤趋的工厂年产16万-18万辆摩托车,产品销往菲律宾全国各地,给当地创造了大约2000个就业岗位。

  “菲律宾卡坦端内斯省省长柯孙福也是我们上郭人,他爷爷和我爷爷还是亲兄弟。”在上郭村村委大楼里,柯贤趋向记者介绍说,一直到现在,仍有很多上郭年轻人选择赴菲投亲靠友经商创业,不少人自此就在菲繁衍生息,成为“新侨”。

  上郭村老人会秘书长柯开谋估算,如今在菲律宾的上郭侨亲就有上千人。“我们生产队50多户人家,每家每户都有在菲律宾的华侨,我们到马尼拉找亲友甚至比在省会福州还方便。”柯开谋说,许多华人华侨不忘桑梓,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止是上郭村,整个晋江无论是修路、兴学、设厂、办医,很多事业都能看到华侨的身影。”柯开谋说,1988年,在国内电力供应还很紧张的情况下,菲律宾华侨就捐资给村里装上了电灯。

  紧邻黎刹广场的上郭村瑞鹊小学曾被称作“泉州南门外的教育明珠”,同样也是由菲侨捐资兴建。

  历史资源促进人心相通

  今年清明节,上郭村特意组织了献花仪式,共有500人前来纪念扶西·黎刹。“在黎刹纪念碑建成之前,我还不知道菲律宾国父就是我们上郭人。但现在,黎刹是我们全村的骄傲。”柯永远说,很多上郭村民和上郭侨亲都已经把黎刹当做自身的楷模与榜样。

  事实上,许多走出去的上郭人已经像黎刹一样,献身于菲律宾的社会事业。“菲律宾华商联总会参与救灾、捐建农村校舍、成立华人防火队,无偿帮助本地居民,是在菲律宾社会影响很大的社会组织。”柯志强说,上郭侨亲中有多人参加华商联总会,其中两人更是担任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的重要职位。“发掘黎刹故土资源、促进人文交流,这对推动中菲友谊、促进东南亚‘一带一路’建设,作用非凡、意义重大!”柯志强说。

  (文/邰晓安)

标签:黎刹|一带一路
稿源: 参考消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