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一带一路双城记| 爱拼的晋江人在达沃圆梦

www.ijjnews.com   参考消息  2019-04-18 15:49
  

  越是在异国发展得枝繁叶茂,就越想回到故乡扎下根去汲取养分。在达沃闯荡13年的福建晋江人陈辉平说,自己现在往返于菲律宾与中国的时间都不固定,但在每年的清明节,他都一定要回到家乡扫墓、探亲、访友。

  作为菲律宾中国商会达沃分会的副主席,陈辉平除了来到菲律宾的头两年在马尼拉工作,其余都是在达沃度过。如今随着自己的各项生意在当地开枝散叶,他越发觉得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给予了他在菲律宾发展的机遇和支撑。也正是凭借福建人那股“爱拼才会赢”的劲头,陈辉平在异国他乡实现了自己的“无人机之梦”。

  试水“无从谈起的项目”

  “中国的发展在很多领域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菲律宾这些年也发展势头良好,菲律宾南部的达沃更是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认为现在是我们施展才华的时候。”陈辉平说。

  他这一抽象的想法,在去年年底达沃与晋江结为友好城市,特别是两地直航开通后,转变成了更加具体的目标。

  今年3月,在达沃举行建市82周年庆典之际,晋江经贸代表团在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的带领之下来到达沃。双方在经贸往来、城际交往、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当天考察后签约活动的总金额达到5亿美元,签署了多项“引进来”“走出去”“拓展市场”的合作项目。

  其中,无人机顶级飞控系统技术研发项目的合作令人眼前一亮。众所周知,福建晋江是典型的东南沿海工业城市,食品、纺织、新能源等产业发达,但是在无人机等当代智能系统与设备的研发上却并不知名;至于达沃市的无人机技术就更加无从谈起。

  然而,陈辉平身上福建人敢想爱拼的作风,促使他努力推动这一合作的达成。

  无人机之梦”梦想成真

  陈辉平坦言,起初做电子器件贸易的他也是最近才迷上无人机这个“新玩意”,他主要是看上了菲律宾广阔的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市场。“无人机在农业、防灾、安保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在菲律宾这种地形环境复杂的国家,当地很多农场主、政府部门对工业无人机都有强烈的需求。”

  “以农药喷洒为例,重载的无人机起飞后低空播撒一小时的范围,相当于当地10名农民一个星期的工作量,算下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很可观。不过目前,除了几家欧美厂商有在菲律宾零星的销售之外,这边的市场几乎是空白。”他说。

  致力于将无人机生产“本土化”,陈辉平与合作伙伴在上海找到一家研发机构,并在达沃市郊觅得一块组装厂与试飞场用地。有了“大脑”与“身体”,但还欠缺贯通全身的“血液”,这令他犯了难。

  他说:“将国内无人机核心技术引进菲律宾是一个问题。另外,在无人机关键部件的组装上,将国内高端技术组装人员请到菲律宾工作无疑会使成本过高,但菲律宾当地技工又没有这样的经验。这些都成为我们在谋划设厂时遇到的最大障碍。”

  于是陈辉平将目光投射到老家,想要将晋江作为联结起研发与销售两端的枢纽。他说,市政府十分支持他将无人机组装的分厂设在晋江,认为这是促进当地转型升级的典范。3月在两地的经贸签约活动上,这一无人机飞控系统就成为晋江从达沃“引进来”的重点项目。未来这一年产规模达1000台的工业级无人机生产项目的初装初调将在晋江完成,随后从晋江前往达沃,完成最终组装后从菲律宾南部销往全国。
两地直航花费时间减半

  陈辉平坦言,工业无人机操控系统在中国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技术也日趋成熟,但在菲律宾却方兴未艾,这就使得中国的技术与标准很容易打进这个新兴市场。“我们可以根据菲律宾不同客户的需求制定不同的技术规格与解决方案,这相比于菲律宾用户直接购买欧美成品更有适用性。”

  由于在晋江开设了分公司,再加上自己又是晋江人,陈辉平回晋江的次数更加频繁了。他还计划把握住未来直航参与货运的机会,将初装的无人机运送到达沃的厂里进行最终组装,这样可以提高物流速度,将产品更快地投入运营中。

  他说,达沃到晋江的直航开通后,他们往返两地花费的时间减少了至少一半。在他看来,直航对于两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我觉得这样的纽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紧密”。
 “我相信随着菲律宾各项产业的发展、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对生产安全的越发重视,无人机在菲律宾的推广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每年的市场需求会远远超过1000台,我也相信尽早占领菲律宾乃至东南亚市场,对于中国的系统以及技术标准抢占国际市场有着重要意义。”他说。

  (文/郑昕)

标签:达沃|双城记
稿源: 参考消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