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场上能拿MVP 场下会侃“王式”幽默 “三高boy”王哲林的暴走赛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03 09:36
  

  晋江新闻网4月3日讯在主场惜败辽宁本钢队后,福建晋江文旅男篮的季后赛之路也止步联盟第7名。4月1日,王哲林在开完球队总结会后,正式进入赛后的休假。尽管最后一场比赛充满遗憾,但从整个赛季来看,王哲林所带领的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这个为梦想苦苦追逐了七年的“三高boy”,在这个赛季更是让人惊喜不断。

  球技高

  拿到职业生涯首个“40+”

  这个赛季前,王哲林曾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亚运会,并帮助中国队“收复失地”,重新夺回亚运会霸主地位。但从国家队回来后,王哲林就被CBA公司抽中参加新赛季CBA的赛前体测。体力上还没恢复的王哲林,就连中秋节也没放假,整天“浸泡”在体育馆进行折返跑、力量训练,只为了顺利通过体测。

  不承想,王哲林竟然“折”在了2分钟高强度投篮。当时,网友瞬间“炸锅”了:“国家队队员竟然体测也没过?”根据CBA公司规定,体测没通过将在常规赛禁赛5场,换而言之,王哲林只能在常规赛的第6场比赛才能上场。

  事情已成定局,王哲林也只能接受。“当时只能化悲愤为动力,5场比赛说长也长,我可以好好练一下自己的力量,保存更好的体能。”说干就干,王哲林没有消极怠慢,反而发愤图强,在体能师的规划下,一步步增强自己的力量和体能。

  这个赛季开始前,有人重提王哲林减重的“旧闻”。其实,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王哲林就已经减重30斤。而这个赛季的力量训练,让王哲林在内线更具统治力,“或许是因为我增加了力量训练,才能在之后的比赛中有更稳定的发挥。”王哲林开玩笑称,多休息了5轮,对自己来说好处还是挺多的。

  在客场对阵山西队的比赛中,他得到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40+”的得分,自此他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在主场与天津队的比赛中,王哲林统治禁区,得到了43分,并抢下22个篮板。他成为继姚明之后第二个能在单场得到“40+20”的国内球员。

  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场主场,若福建晋江文旅男篮赢下青岛,他们就获得季后赛资格。然而,当时陈林坚和黄毅超却因生病无法上场,身兼重任的王哲林漂亮地砍下30分16个篮板4次助攻,帮助球队大胜对手挺进季后赛。这场也成为王哲林这个赛季最难忘的比赛,“尽管有球员不能上场,但我们都希望早点进入季后赛,所以那场打得非常拼。”王哲林说道。

  情商高

  用“王式”幽默化解质疑

  作为中国男篮的顶级中锋,王哲林这七年来一直受到球迷、媒体不少关注。然而,随着王哲林在这个赛季的疯狂“暴走”,他的受关注度也比往年攀升不少。曾多次获得CBA常规赛周MVP(最有价值球员)和月MVP的王哲林,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下,带领球队时隔七年进入季后赛。

  场均24.7分13.9个篮板2.3次助攻,这个数据在国内球员中无人能敌。王哲林也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在常规赛MVP的评选中,击败同样声势浩大的郭艾伦和易建联。可拥有“遭黑体质”的新科MVP王哲林,却遭到网友的质疑。而福建晋江文旅男篮与辽宁本钢队的比赛,在网友看来,更是王哲林与郭艾伦的MVP正名之战。

  在遭到质疑时,王哲林在微博发布了“一家人”的故事。在王哲林看来,自己只是发了个故事,没想到会被网友多层解读。但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王哲林的情商之高。

  其实,同年成为国青球员的王哲林与郭艾伦,他们之间的情感从双方在季后赛1/4决赛的第三场赛后就能看出——郭艾伦双手捧着王哲林的脸,随后两人拥抱相互鼓励。其实,王哲林和郭艾伦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成员,同时都是各自球队的领军人,两人展现出的作用和能力都配得上MVP这个称号。

  这个赛季,无论是与哪支球队比赛,王哲林往往成为对手极力想防下的球员,因此,他在比赛中的对抗强度非往昔可比。在最后一场与辽宁本钢队的比赛结束后,记者让王哲林把受伤的左手伸出来时,从红彤彤的指甲划痕就能看出对抗的激烈程度。但王哲林只是开玩笑般一语带过:“有些球员就是不喜欢剪指甲,希望以后对手们都能好好修修指甲。”这句“王式”幽默,体现了王哲林的大度。

  要求高

  进入季后赛好胜心更强

  逆境使人成长。这个赛季,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在常规赛刚开始就遭遇了王哲林的禁赛和球员赵泰隆、拉什的伤病影响,但在主教练朱世龙的指导下,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始终团结一心,为了季后赛不断冲刺。

  当谈及季后赛与常规赛的差异时,王哲林认为,无论是自己还是队友,在季后赛都有更强的好胜心。因此,王哲林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这个赛季,王哲林的上场时间比之前多了,因为在福建晋江文旅男篮队内,最稳定的得分点就是王哲林的进攻。当球队陷入低潮时,王哲林就要挺身而出,不断往内线发起冲击。

  但仅仅拥有内线技巧是不够的,这个赛季,王哲林更是把自己“逼”到了三分线外。在平时的训练中,王哲林除了训练篮下对抗,还跟陈林坚、赵泰隆、尼克尔森他们比拼三分。功夫不负苦心人,本赛季,在三分投手出众的福建晋江文旅男篮队内,王哲林的三分球也能排上号,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4%。无论是弧顶三分还是底角三分,都具有极高的命中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赛季看福建晋江文旅男篮的比赛,王哲林的三分球往往能改变比赛的走势。犹记得在主场迎战苏州肯帝亚队的比赛中,王哲林的底角三分球更是直接终结比赛,让对手再无反扑之力。

  这个赛季,一直不懈努力的王哲林得到了满满的收获。他不仅得到职业生涯第一个常规赛MVP,还第一次尝到了季后赛的滋味。而在季后赛中,他也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这个赛季不仅是我,包括我的队友,大家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

  因为是第一次打季后赛,王哲林很高兴能够遇上辽宁这样的强队,但缺乏季后赛的经验让他的首个季后赛遗憾收官。不过,王哲林对于整个赛季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我们打进季后赛,而且还能跟强队过招。”同时,王哲林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手的包夹还是让我比较头疼的,夏天好好练练,下个赛季再接再厉。”

  (记者_林小杰 秦越 文图)

标签:王哲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