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蔡金钗:加强跨省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建设

www.ijjnews.com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2019-03-09 12:34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近日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信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济放心办企业。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蔡金钗建议,加强跨省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建设,加快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护知识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稳步提高,综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但同时跨省维权难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企业。蔡金钗以福建泉州食品行业举例,泉州是我国三大食品工业生产基地之一,有食品企业1400多家,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食品品牌。但随着品牌做大做强,企业被侵权事件也时常发生。为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泉州部分食品企业专门成立打假办,或高薪聘请律师到全国各地维权,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此外由于不良商家侵权成本低、违法被查处的处罚力度小,他们更敢冒重复侵权的风险。

  今年两会上蔡金钗建议加强跨省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建设,让企业跨省维权更加便捷、高效、有保障。

  蔡金钗建议,要建立跨省维权协作调度机制,将中央、省、市、县四级知识产权执法主体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监管合力、打击合力,统一处罚尺度,对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追根溯源,斩断利益链条,有效破解跨省维权协调难取证难等问题。推进跨省区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增加知识产权法院(法庭)在全国的布局,适当扩大知识产权法院(法庭)的管辖范围,加强各级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让司法在跨省维权中发挥更好作用。构筑“行政+司法+技术”三位一体的保护机制,充分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施行知识产权保护监测、确权、维权一体化服务,让跨省维权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用“互联网+”打造诚信创新环境。

  另外蔡金钗还建议,加快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预防机制,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蔡金钗指出,尽管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在不断优化,但还是存在一些影响民企健康发展的因素。以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福建泉州为例,近三年泉州法院审结的民企员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多达179件,其中泉州下辖的晋江市法院受理的民企员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的涉案总金额达6700多万元,单个案件涉案金额平均将近100万元。

  蔡金钗认为,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蔡金钗建议,要建立健全“民企员工的执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化公开化动态化的人才信用档案,将员工职务犯罪作为信用评价体系重要考量指标,对于性质恶劣的员工职务犯罪纳入失信“黑名单”,推广企业设立监察队伍的成功做法。建议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通过组建审计中心和内部监察队伍、加强非公党建等方式,迈向规范化管理;建立民营经济法治教育平台,防患胜于治疗,通过全方位零距离的普法,为民企员工提供阵地化个性化的警示教育服务,引导员工不敢腐、廉洁从业不踩红线,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企员工的法律意识。

  (记者 林茂阳)

标签:全国两会|晋江声音|蔡金钗
稿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