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集美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出炉 涉及教育、养老、交通等方面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9-02-25 14:54
  

  新建2家镇街级日间照料中心、建成6家农村幸福院、实现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新开工建设幼儿园5所、整治12个交通隐患点……近日,集美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出炉,这个“民生大礼包”一共有28项,涉及教育、养老、医疗、食品安全、交通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方面,以及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文体惠民等群众利益相关的领域。

  养老 普及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养老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今年,集美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将投用,集美区还计划在后溪镇、侨英街道新建2家镇街级日间照料中心,在灌口镇、后溪镇、杏林街道、侨英街道建成6家农村幸福院,同时加快区级老年人养护中心建设。此外,在普及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的基础上,集美区将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将60至64周岁老人纳入免费体检范围。

  医疗 卫生急救知识培训进村居

  掌握急救技能,关键时刻可以救命。集美区将应急救护知识“六进”活动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委托市医疗急救中心对辖区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基础生命支持课程培训,再由后者进村居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及培训。医疗卫生方面,集美区还计划今年完成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争取初步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水平。

  教育 新增中小学学位超3000个

  随着人口增加和二胎政策落地,百姓对学位的需求日益增长。今年,集美区乐安中学艺术楼扩建、原后溪中学改建以及双岭小学扩建完工后,预计将新增中小学学位超过3000个。同时,该区将开工建设5所幼儿园,分别为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柏涛幼儿园、集美新城明珠幼儿园、美山幼儿园、鱼孚幼儿园、海凤幼儿园,新增1710个学位。

  食品安全 为乡厨合作社配备快检设备

  一直以来,乡厨处于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接下来,集美区将为乡厨合作社配备快检设备和快检试剂,对报备的集体聚餐食品进行快检,并为全区所有村居(农场)统一规范、配备集体聚餐食品加工烹饪的设备、工具等,防止餐桌污染。

  交通 整治12个交通隐患点新建3个停车场

  近年来,集美区大力开展交通隐患整治,2018年实施整治8个交通隐患点,当年辖区交通亡人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15.69%,实现降幅百分点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以上。今年集美将安排整治理工路与英塔路交叉口、杏南路与銮浦路交叉口等12个交通隐患点,进一步完善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努力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隐患及时清零。

  为保证交通畅行,今年集美区还将建设3个停车场,分别为集美北部新城区中央公园地下停车场、乐安中学艺术楼地下停车场、宁宝公园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080个。同时建成深青工业组团公交场站及配套工程,续建4个公交场站。

  城乡建设 完成杏北公园等3个公园建设

  今年,集美将完成杏北公园等3个公园的建设,并推进月美池、全总湖、龙舟池综合整治,完成浒井人行天桥下污水管道完善工程、日东路污水管改造工程等10个项目的污水管网新建改造任务。为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该区将开展三后线、锦东线、村道C123路面改造及交通设施完善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生态方面,集美区将推进包括东李溪、田李溪上游段等6个项目在内的后溪流域小支流生态安全水系建设工程包,对11.03公里长河道进行生态护岸建设、水质改善、景观提升。

   文体惠民 建设12个村居文化服务中心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今年,集美区将完成侨英街道综合文化站,以及灌口镇双乐社区、后溪镇新村社区、杏林街道园博社区等12个村居文化服务中心的提升达标建设,新建7家社区书院。同时进一步开放中小学运动场,作为居民锻炼的场所。

   【回顾】

  2018年共实施23个民生项目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心谋划组织实施了一批又一批百姓期盼且切实可行的项目,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2018年集美区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3项,目前绝大多数已完成。其中包括建成启用区青少年宫,开办初中2所、小学1所、幼儿园8所,为辖区青少年学习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完成宁宝市场、灌口菜市场提升改造工程,改善群众生活生产环境;完成14个村改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专业化营运,让人民养老更放心;开展厕所革命,建设农村公厕12个,建设旅游公厕8个,有力提升辖区文明形象。

  (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标签:为民办实事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