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声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2-21 10:06
  

  正月初六的深夜,盼盼食品总部大楼里,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他在认真修改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

  2018年是蔡金钗履职的第一年。这年初,为了履好职,他特地调整了自己的工作。

  “之前,我主抓业务工作,要经常去市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后,我退到二线主抓制度建设、营销创新、研发创新以及人才梯队建设,以便留出多一点的时间专心履职。”蔡金钗说。

  在公司,蔡金钗跑市场很拼命。担任委员,他也十分用心。

  去年6月,刚接到全国政协双周会的调研议题后,蔡金钗就开始着手准备。短短几天内,他辗转福建龙岩市、长汀县、晋江,安徽滁州、小岗等地,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村干部、返乡创业大学生座谈。回来之后,又埋头整理调研材料,向双周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激活农村双创氛围》的提案。

  盼盼食品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所以,蔡金钗最关注的还是民营经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鼓励民营企业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蔡金钗很受鼓舞,一直思考如何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提一些好建议。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但在品牌之都泉州,不少品牌企业被不良商家跨省侵权所困扰,盼盼食品也深受其害,加强跨省知识产权保护是很多泉州民营企业的共同呼声。蔡金钗把企业的呼声写成提案,准备提交到今年的两会上。

  另外,在去年的一次调研中,蔡金钗了解到有一家民企出现了内部员工腐败案。出于政协委员的敏锐,他认为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应该引起重视,继续深入调研后发现,近年来,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因素之一。

  “泉州和晋江两级政府非常重视服务民营经济,这里有不少好经验可以总结推广,比如,泉州检察院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推出了‘多方协作快速维权机制’,还有晋江为非公有制经济打造的法制教育基地,这些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和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很有意义。”蔡金钗说,“作为一名新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时刻牢记履职要求,希望能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围绕中心工作,多建好言、献良策。”

  在扎实做好调研工作的同时,他也不忘加强学习。在他的手机上,保存着一些录音和视频。每次参加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会,蔡金钗习惯录音。他说,经常拿出来听一听,每次都有不同的学习体会。此外,蔡金钗还通过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积极参与网络议政,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手记>>>

  做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优秀的福建民营企业家,蔡金钗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民营经济,是晋江、泉州的经济根基,也是我省产业经济版图里重要的一环。我省的民营经济,在全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以盼盼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更是走出晋江、走向全省和全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跨区域布局,在打响了民族品牌的同时,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当下,我省产业经济处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关口,蔡金钗委员的担当和作为,正是我省当代企业家的缩影。

  (记者 刘益清)

标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