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元宵迎返程小高峰 离家的行囊装满了家乡的味道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2-19 17:05
  

  返乡时,翘首以盼;离家时,恋恋不舍。2019年春节即将过去,人们大包小裹返厦,满满的行囊里都是父母深沉的爱。昨日,晨报记者走进厦门火车站,打开来厦务工人员的行囊,寻找家乡的味道。

  离家的行囊里装着什么?有冰鲜的鸡鸭及鱼肉,有母亲亲手种的蔬菜,有老乡亲手腌制的李子……都是家乡土特产的味道。

  同时,记者也从厦门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节后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次,同比增幅1.9%,节后客流以北、上、广、深、江浙及福州等方向的为主,高峰期出现在2月10日—2月13日,高峰日发送旅客数将超过10.5万人次。

  亲手摘草药

  带给妻子润嗓

  昨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小许独自一人出了火车站。他背着一个双肩包,手里还拎着红袋子。小许打开了红袋子,一股草药味扑鼻而来。小许说,这就是他返厦准备的“礼物”。

  小许家乡在漳州诏安,虽然高铁不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但对他而言,回家的路还是很遥远。由于夫妻俩都在厦打工,工作繁忙,2岁大的孩子只能放在老家,他每隔两个月回家一次看看父母和孩子。

  “我今天离开时,孩子正睡着,还不知道我已经走了。”小许说,他的爱人是一名专职客服,已经开工上班了,他因正月十六才上班,便在家多待了几天。

  今年,小许特意到山上采摘了一些草药,虽然不知道草药叫什么,但他知道从小家里就拿它治嗓子问题。“妻子需要长时间讲话,嗓子经常不舒服,这些草药每次吃一点,大概个把月就吃完了”。除了一袋草药,小许还带了母亲亲手腌制的萝卜干,这是他最喜欢的味道。

  父母种花生

  给儿子当零食

  提着一袋花生,小陈踏上了厦门站的站台,开启他的新一年旅程。这袋花生,是小陈的父母亲手种的。出发前,父母特意将花生煮好,让小陈带到厦门。

  “长大了离开家才知道,小时候的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都是怀念的味道。”小陈说,去年11月起,他在厦门的一家手机店打工,今年过年在家里待了12天。

  “以前我在深圳工作,现在在厦门,离家也近了。”小陈告诉记者,临走前,母亲还给他准备了水果等吃食,他最后提了一袋花生离开了家。

  海鲜和豆腐

  一起搭上火车

  陈先生一家五口拖着大包小包在站台奔走,他们打算换乘下午5点的普快,前往最终目的地———西安。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来自莆田忠门,在西安做建材生意,厦门只是他们返程的中转站。

  记者看到,除大包小包和衣物外,陈先生还提着一个泡沫箱,里面装着冰鲜的海鲜和豆腐。“我们回家没带什么东西,反而离家时带的东西更多了。”陈先生说,他们在外打工多年,只过年时才与父母相聚。过年期间,家里吃不完的东西,父母都会让他们带回去,“其实西安也有不少海鲜,但父母的爱我们不能拒绝”。

  陈先生告诉记者,老家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过年才陆续返乡团聚,大事大多集中在年底办。“这次回家,除了团圆饭之外,我们还吃了好几场的婚宴”。

  (记者 雷妤)

标签:元宵|行囊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