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过节须有节 健康莫放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31 08:47
  

  春节家人团聚、走亲访友,避免不了吃喝宴请。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过节须有节,健康莫放假。

  健康提示1:常通风勤洗手。

  冬春季是麻疹、流感、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

  小贴士:

  1.常通风。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阴天、雨天、刮风时不宜多开窗。

  2.勤洗手。接触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预防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如麻疹、风疹、流脑、水痘、流感等,都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4.避免去往人群密集场所。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去通风不良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重点人群更应注意,如需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应戴上口罩。

  5.出现症状,戴上口罩,及时就医。

  健康提示2:饮食适度管住嘴。

  逢年过节,离不开的是吃。吃,没有问题,问题是如何吃?在吃的方面,关键是要管住嘴:第一,不暴饮暴食、大吃大喝,否则,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第二,少吃油腻食物。吃过多油腻食物,会停留在胃肠内,不能及时得到消化,很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小贴士:按照食物多样的原则,植物性食物为主,清淡少盐。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要注意荤素、粗细搭配。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25~30克,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健康提示3:饮酒助兴不贪杯。

  无酒不成席,亲朋好友相聚,酒是少不了喝的。喝酒过量可造成肠黏膜的损伤及肝脏功能损害,或者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诱发胆囊炎。

  小贴士:能不喝则不喝,即使喝也要少喝。孕妇、儿童、青少年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忌酒,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应禁酒,因为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春节|过节|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