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31 08:03
  

典型示范带好头 全民参与热情高

  晋江新闻网1月31日讯 近来,在晋江金井围头村的各条街巷和公路沿线,总是活跃着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党员义工志愿者和普通村民的身影。原来,为了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围头村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不断高涨,让这个以文化旅游品牌闻名的“海峡第一村”面貌焕然一新。

  临近春节,村民们除了忙着打扫自己的小家,也不忘给村庄这个共同的家园进行“大扫除”。房前屋后和排污沟道是影响环境卫生的“重灾区”,随着全面摸排和村庄清洁行动的推进,这些环卫死角被一个个“消灭”;以省道308线为中轴,提升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整治交叉路口的垃圾清理和公路沿线的车辆停放问题;以网格化片区管理为核心,沿线铺开、辐射周边,重点抓好海漂垃圾和村庄整体的垃圾清理和转运。

  “常住人口多、海岸线长、游客量大,随之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海漂垃圾量较大,再加上辖区面积广,人居环境整治一度成为围头村多元发展的短板。”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告诉记者,随着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围头村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特色,突出整治重点,并通过党群联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众人拾柴火焰高”,农村人居环境事关每一个党员干部乃至每一名群众。为了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围头村率先倡导实行“垃圾不落地”,并引进台湾社区环保管理模式,引导村民逐步改变垃圾处理方式,采用新型的垃圾收集方式,强化动态保洁。同时,通过党群联动,依托每月25日的“党员主题日”和每月15日的“村民主题日”,积极组织党员义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宣传教育。此外,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和军警民共建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村庄人居环境的提升。

  “虽然环境整治工作一直在做,但成效不够明显。得益于这次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潮,让金井镇各村的整治成效迈进了一大步。”金井镇副镇长林雨榨表示,近段时间来,金井镇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总体规划,找出整治重点、关键节点,将垃圾清理、违章搭盖、农村裸房、车辆停放等纳入全面整治内容;同时,突出抓好5个重点,小处着眼,细处着手,激发全镇上下投入人居环境“攻坚战”的热情,初步实现眼睛所看到之处干净、整洁、有序。

  据了解,晋江市积极开展以“一革命四行动”为主要内容,以“拆搭盖、扫垃圾、清水沟、改厕所、修裸房、多种树、美环境”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中,“村庄清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自开展以来,全市共有316个村(社区)开展清洁行动近500场次,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规整村庄面积约6.3万平方米。

  (记者_沈茜)

标签:人居环境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