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2018年福建省各地人大工作亮点回放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1-11 09:48
  

  漳州:以立法引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1日,《漳州市城市公共停车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法治漳州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几年,“停车难”问题突出,占道乱停乱放、违法停车现象高发,非机动车、电动车大量涌上机动车道,加剧了交通秩序的混乱。市政府虽出台并实施有关城市道路停车管理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相关部门管理职责不够明确,呈现出多头管理、无序管理的现象。以立法提升停车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开放姿态,在市委的领导、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启动《漳州市城市公共停车管理规定》立法工作。该规定历经12个月,前后36稿,做出了115处(次)的修改,于2018年8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

  立法治理“停车难”仅是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引领城市发展的一个例子,常委会还首次对本市制定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和立法后评估。2018年6月就贯彻实施首部地方性法规《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情况进行执法检查;9月,在该法规实施一周年之际,启动立法后评估工作,并结合此次的评估,做好法规的改、释工作,以适应社会管理的需要。

  2019年,常委会还将抓紧《漳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漳州市区内河管理规定》《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等法规的制定,以期形成富有漳州特色又实用管用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铭志)

  泉州:全力助推精准脱贫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精准脱贫列入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并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全力助推精准扶贫。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深入德化、永春、南安、泉港等地,实地察看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示范点、永春外山乡草洋村百果园村集体创收基地、南安诗山镇梧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对精准脱贫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扶贫督促检查、深入宣传典型经验等六条建议。

  市政府对人大建议十分重视,采取坚持领导强力推动、稳定脱贫精准施策、造血功能因地制宜、资金投入项目带动、扶贫资金监管公正公开、强化挂钩结对帮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扶贫、不断壮大薄弱村经济、推进山海协作对口帮扶、脱贫效果严督实查等“十个坚持”的做法。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658人的收入全部达到市定标准贫困线以上,落实搬迁对象10808人,完成省下达任务数108.08%;放贷2.98亿元,助力6351户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2018年8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评议,测评结果为满意。

  在一系列调查和工作评议基础上,2018年10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出台《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把“精准”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发展实业,增强造血功能;要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力,想方设法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主动性和内在活力,确保到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王虎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人大工作亮点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