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1993年:泉州第一支股票上市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1-04 11:10
  

  2018年7月30日晚间,*ST匹凸公告称,公司拟将名称由“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岩石股份”。而这支股票的前身正是泉州上市第一股福建豪盛。

   摘下中国股市三项桂冠 投资人背着钱袋买股票

  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南巡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各个领域进一步解放思想、敢行先试。国家开始允许股票进入社会主义经济领域,并在上海、深圳进行股票上市试点。泉州民企的资本意识也由此被唤醒。

  1993年的秋天,由泉州市经济发展公司、泉州市投资开发公司、豪盛石琳(香港)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的福建豪盛登上A股舞台,把泉州的名字第一次带进资本市场。不仅如此,它还一举摘下中国股市的三项桂冠:首个中国建筑陶瓷企业的上市纪录,第一家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具有台资背景的企业,国内首创法人股定向转让模式。

  这一年,时任泉州市上市办主任的吕先生是豪盛股票政府发行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总部位于市区新华路龙泉酒店,下设安全组、销售组、后勤组、办公室。“只能用现金交易的当时,豪盛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万名投资人背着钱袋赶到泉州买股票。”吕先生回忆,为了保证资金、人员安全和通讯畅通,泉州所有车站增派了大量警察,组长们配备了当时还十分稀罕的大哥大,所有成员也都用上BP机。在总共3天的发行时间内,泉州体育场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网点人潮涌动。

  当时的股票发行方法还较为原始,购买股票者要先买“抽签表”,中签者才可从事股票交易。不过,只要是中签的,就等于拥有了上市公司的原始股,其增值潜力极大,特别是在股市刚刚兴起之际,尤其如此。泉州老股民施先生见证了投资豪盛带来的丰厚收益,“当时我以5元多的价格购入福建豪盛的股票,没想到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一路看涨,攀升到20多元。我在21元多的时候,把它卖出去,在股市里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配股收购广东陶瓷企业 1600万股7分钟抢购一空

  从此,福建豪盛的资本之路一片阳光,仅1993年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就筹集到资金2.1亿元。之后不到半年时间里,福建豪盛就进行了一次利润分配,其中发起人股10送3,社会个人股10送5。1995年,福建豪盛决定收购广东一家陶瓷企业,配股行动接踵而至,向社会公开出售1600万股,售价2.5元/股,在发售的当天,7分钟内就被股民一抢而空,1.4033亿元的资金落入袋中。两次发行股票共为福建豪盛筹得3.5亿多元的资金。

  借助资本的力量,福建豪盛的建陶产业如日中天——那时,国内20几个省市几百个较大建筑工程都用上了豪盛墙地砖。公司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达到欧洲EN177标准。

   股票简称多次变更 豪盛定格为今日的岩石股份

  福建豪盛的辉煌仅仅持续了4年多。2000年5月9日,由于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股票简称变更为“ST豪盛”。之后又经历了利嘉股份、G利嘉、G多伦、多伦股份、匹凸匹、*ST匹凸等多次变更,终于定格为如今的岩石股份。

  今天,当我们回望泉州第一股时,豪盛更大的意义在于其强大的示范作用。1993年11月,豪盛(福建)正式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闻发布会的泉企。从1989年成立到1993年12月上市,豪盛也成为迄今为止泉州用时最短的上市企业。如今,上市泉企已遍布沪深、香港、新加坡、韩国等地股市,在资本市场形成了“泉州板块”。在这当中,大胆迈出第一步的豪盛功不可没。

  (记者 王树帆)

   喜看今朝

   104家上市泉企总市值4500亿元

  福建豪盛拉开了泉州企业上市的序幕。截至目前,泉州累计有10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上市公司总数居全省首位、全国地级市前列,总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约701.89亿元,市值约4500亿元。

  泉州挂牌上市企业呈现出上市地点分布广泛的特点,其中境内20家、境外8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6家,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企业635家。挂牌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日益崭露头角,近三年来,全市2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实施或者正在实施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对外投资、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挂牌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人才引进、企业厂房、生产设备、研发投入、渠道建设及品牌提升等项目,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瓶颈压力,并带动一批关联企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上市公司和后备企业是我市经济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去年全市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共缴纳税收68.51亿元,占全市总纳税额的9.02%,若加上上市后备企业和挂牌后备企业缴纳的税收22.1亿元,占全市总纳税额的比重则达到11.93%,为泉州市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树帆)

标签:股票|改革开放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