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不止粤辽争霸!CBA常规赛下半程四大看点抢先看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8-12-25 19:36
  

  25日开始,CBA第24轮比赛将陆续展开,常规赛正式进入下半程争夺。广东辽宁谁能笑到最后?第二集团的四支球队排名如何变化?王哲林能否延续强势表现,收下自己第一个常规赛MVP?常规赛来到后半段,看点更多、更精彩,更加动人心魄……

  粤辽争霸 鹿死谁手

  在上半程常规赛中,广东和辽宁排名前两位。他们被公认为目前CBA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粤辽争霸局面基本形成,下半程哪支球队表现更胜一筹,将是最大看点。

  本赛季杜锋重新执教广东队,引入的小球打法领跑全联盟,球队攻守转换迅速,场均得到116.3分,居于联赛首位,两分球和三分球命中率也都排在联盟第一,进攻端实力惊人。但广东阵容有一点隐患,由于赛季开始前大外援莫里斯受伤,球队一直用的是双小外,一旦易建联缺席比赛,内线实力就大幅下降。

  第22轮和辽宁的比赛,易建联由于脚伤没有上场,最终球队比对手少抢了8个篮板,输掉了比赛。所以广东如果想保持现有排名,甚至争取总冠军,需要保持易建联的健康,内线万圣伟、曾繁日也要在常规赛获得更多锻炼机会。

  辽宁队作为卫冕冠军,赛季初遭遇伤病打击,主力后卫赵继伟一直无法上场,郭艾伦、韩德君等也都曾因伤缺席比赛,但随着球员康复回归,最近已经取得了12连胜,其中就包括主场战胜广东。但辽宁队的三号位一直是球队短板,主教练郭士强一直在想办法弥补但不算成功,第23轮,刘志轩崴脚,将缺席接下来的几场比赛,更是雪上加霜,如果把广东队作为争冠假想敌,辽宁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集团 谁能突围

  最近的几个赛季,CBA第二集团的争夺一直都异常激烈,往往要到常规赛最后几轮才能确认最终排名,本赛季也是如此,23轮之后,北京、广厦、深圳和新疆的胜场数非常接近。

  北京的表现超出了很多人赛季初的预期,虽然被伤病困扰,但球队整体性很好,防守表现出色,赛季中一度取得13连胜,下一轮面对广东,将是对球队成色的考验。广厦在赛季初一度和广东并驾齐驱,但自从球队遭遇辽宁并落败以后,表现大不如前,最近的五场比赛输了四场,外援表现低迷,需要做出一些改变才能止住颓势。

  深圳本赛季遭遇大规模伤病,核心外援萨林杰无法上场,启用双小外,虽然小外援个人能力一般,但内线双塔李慕豪、沈梓捷被激活,下半程萨林杰回归以后,深圳内线优势将会更加巨大。新疆在本赛季经历比较曲折,在换帅换外援风波后,最近几轮状态回暖,但球队还需要比赛来进一步磨合,和广东分在同一小组要交手四次可能会对新疆最终的战绩有一定影响。

  本土“大王”能否称霸

  本赛季,“大王”王哲林一扫此前不温不火的状态,场均得到24.9分,14.6个篮板,这两项都排在国内球员首位,尤其是篮板,排在包含外援在内的所有球员第三。在他的带领下,赛季半程福建14胜9负排名第7,要知道,上个赛季联赛半程结束的时候,福建仅仅排在第14位。在周琦、丁彦雨航闯美,易建联、郭艾伦频频遭遇伤病的情况下,本土球员中“大王”这样的表现显得尤为可贵。

  排名前四的球队中,只有辽宁外援哈德森进入了半程得分榜前十,可见在当前的CBA联赛,球队如果想取得好的成绩,国内球员的发挥至关重要。下半赛季,联赛的竞争一定会更加激烈,不知“大王”能否保持住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的双丰收,获得自己第一个常规赛MVP。

  赛程赛制有何创新

  作为联赛的画龙点睛之笔,全明星赛将在明年1月12日-13日在青岛举办。根据现阶段投票结果,易建联、王哲林、周鹏、赵睿和吴前为南区首发,韩德君、阿不都沙拉木、翟晓川、郭艾伦和方硕为北区首发,当然,投票到本月31日才最终截止。目前公布的全明星赛演出嘉宾为说唱歌手那吾克热,相比于去年的李易峰和GAI,影响力小了不少。

  尽管如此,全明星赛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看点。去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大学生球员张健豪力压职业选手夺冠,无疑是一大亮点,今年的全明星周末,CBA公司能有怎样的策划来吸引观众,会不会引入更多大学生球员给比赛增加活力,值得关注。

  此外,本赛季CBA常规赛赛制改革,从以往的38轮增加到现在的46轮,即使不参加季后赛,也比以前要多打8场比赛,球员从心理到身体,能否适应这个最长的赛季,有待观察。实际上,每一年的常规赛末段,都是球员伤病的高发期,尤其一些国手,在窗口期别人休息调整的时候,还在为国征战,如果球队可以早早确定排名还好,但假如要拼到最后几轮,对他们的身体状况是一大挑战。

  (王昊)

标签:CBA|粤辽争霸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