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用镜头定格晋江40年文化发展之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24 19:21
  

文化有自信 城市有魅力

  改革开放40年是晋江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也是晋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深化变化的40年。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摄影师镜头里的新老照片,看文化名城晋江改革开放40年的繁荣发展。

  晋江自古以来就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首邑,文化积淀深厚,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戏剧之乡,也是海上丝路十分重要的起舶点。晋江人文荟萃,为“千人进士县”,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文化与经济更是比翼齐飞,文化建设的“晋江速度”令人瞩目。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建设对于传承历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晋江文化工作树立起的文化自觉自信,令晋江这座城市更具魅力。

晋江县影剧院(老照片)
晋江世纪大道文化走廊

  文化阵地:

  世纪大道亮眼的文化走廊

  道路宽阔、绿植红花养眼的世纪大道,也是晋江的一条文化走廊。

  由北而南,首先是“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店市传统街区。街区占地126亩, 2015年经过保护性开发的五店市正式对外开放,街区内文物、历史建筑众多,通过保存传统街巷肌理格局、特色古建筑等载体,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及其他民俗遗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五店市传统街区再一路向南,位于世纪大道两侧的晋江市公共文化场馆群:晋江市文化中心(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博物馆、晋江市图书馆、晋江市戏剧中心(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这里每年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达1000多场次,20多万人次参与。这一批晋江市公共文化场馆承担着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提升艺术作品创作、健全文化产业保障机制、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世纪大道文化走廊上,还有一颗亮眼的“明珠”,就是——2010年开始启动规划建设的晋江草庵公园,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摩尼光佛石雕像,这里有与山林融为一体、清幽开阔、具有人文气息的龙泉书院。晋江市文保中心就在龙泉书院中办公,这里也见证了晋江在新型城市化建设中,对固态文物保护的重视。

  为发挥世纪大道文化走廊这一批文化阵地的作用,2017年,晋江市文体新局启动了“晋江市文化空间共享计划”,推动市级文化阵地包括晋江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戏剧中心、龙泉书院、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场馆免费对外开放,提升文化业态,发挥市级公共文化场所的最大效益。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各种节庆日的民俗活动,文化遗产日上南音、木偶、高甲等“非遗”项目展示,还有图片展览、文化讲座、南音会,文化空间共享计划不仅让晋江的文化阵地“活”起来,也让文化阵地“火”起来。

五店市旧照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焕然一新

龙泉书院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