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前埔村争创 “美丽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23 10:14
  
对标先进“走出去” 成功经验“请进来”

  晋江新闻网12月23日讯 近日,晋江市安海镇前埔村掀起了一股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村里结合本村实际,以“对标先进‘走出去’,好的经验‘请进来’”等方式,听取多方建议,做实村庄蓝图顶层设计。

  日前,全国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建设委员会秘书长、福建省首届城乡治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刘飞翔到前埔村进行指导。经过走访调研,刘飞翔初步给前埔村总体定位为:健康产业新型业态村;宣传口号为“文风镇安海、体运旺前埔”;文创方面的初步构思则是:前埔十景为“一个村民的完整时光”,自然刻画十个村民共同乡愁记忆节点,记录十个美好生活片段,让老人记忆时光与孩子欢愉时光交融。

  对于前埔村“美丽乡村”的创建,刘飞翔说,前埔村有潜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走在前埔村,烟火气息的幸福生活体验比比皆是。

  “但是,创建‘美丽乡村’,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走在一片龙眼树林里,72岁的村民许丕演说,那一片龙眼树至少有上百年的历史,他小时候就经常来那里玩耍,爬树、摘龙眼。然而龙眼树旁的旱厕、临时搭盖的养鸭场,却让整个“美丽乡村”的画面显得不那么“和谐”。“如果这里能改造一下,建一个公园,那我们村民真的是太欢喜咯!”许丕演满心期待。

  据介绍,前埔村正打算对这片种植有龙眼树、香蕉树和芋头的角落进行修整,建设一个生态公园,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得知这一消息,住在附近的前埔村村民许丕势立马表示,“只要村里建设‘美丽乡村’有需要,我们一定全力支持!”许丕势这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前埔村众多村民热切期盼村庄改造的心愿。

  前埔村村委会主任许承志介绍,前埔村走的模式有别于其他村庄,主要是村民有共同的意识,所以,我们决定“走出去”参观其他乡村的建设情况,同时,把好经验“请进来”,让专家分享案例,为创建美丽乡村做铺垫。

  据了解,11月24日,由前埔村两委组织“晋江最美乡村”考察团,30多名村民(包括前埔村两委成员、老人会代表及部分村民)到晋江“最美乡村”安海镇新店村、瑶前村,英林镇东埔村,金井镇塘东村,磁灶镇苏垵村、大埔村等进行走访参观学习;12月8日晚,前埔村邀请了东南乡建团队设计总监王茂光在前埔村戏台举办创建“美丽乡村”活动分享会,吸引了近百名村民前往观摩,分享会的主题为“美丽乡村落地实施与古厝新生”。

  许承志表示,前埔村将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以创提优,进一步提升优化村庄人居环境,同时,充分合理利用村庄的现有文化资源,并对下一步村庄建设进行规划设计,为2019年创建“美丽乡村”做准备。

记者_林雅芳 文图

标签:前埔|乡村|村民|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