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白岩松做客晋江 讲述“运动与人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6 11:33
  

  晋江新闻网12月16日讯 1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资深新闻人、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晋江大讲堂”,讲述他对“运动与人生”的思考。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洪于权等参加活动,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主持讲堂。

  “健全人格,道德为首。道德之本是修身,修身之首是体育,因为忠孝是人伦之大道,需要健康的体魄来实施。”讲堂开始,白岩松用曾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关于教育的阐述,引入“运动与人生”的关系。

  据了解,本次晋江大讲堂旨在强调运动对于人生的意义,鼓励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行动中来,通过分享关于全民健身、体育城市等政策,增厚晋江发展体育产业的土壤,整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晋江体育城市建设。

  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

  对于晋江而言,打造体育城市需要哪些认识?“体育为本,用体育人。”白岩松认为,“打造体育城市要从根基上明白体育的重要性,而不是将体育作为一时之需。”

  白岩松说,晋江打造体育城市,需要拥有体育城市该有的气量。在规则下让大家赢,全社会为体面而有尊严的输鼓掌。同时,一个体育城市的核心基础是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

  如何让体育成为一种家风?这需要很大的保障。“只要身边有运动场,人人都可以成为运动员。当一座城市拥有完备的社区体育设施时,它才能是一座体育城市。”在白岩松看来,政府要润物细无声搭台,父母要责无旁贷唱戏,身体力行,形成1+1大于2的效果。同时,学校要尽快增加意外伤害险、政府尽早启动购买教练队伍的服务,进一步推动体育城市建设。

  “自律也该是体育城市打造的一个精神,自律包含对自己的管理,对规则的尊重和合作精神的建设,越自律越自由,身体健康、城市有活力,事业上去了,心情也好了。”白岩松说。

  晋江是一个爱拼敢赢的城市。白岩松谈到他对“爱拼才会赢”这句话的理解,“爱拼首先是要面对输,最后才会赢。个人也好,社会环境也好,要用鲜花、鼓励、点赞,迎接输的局面,从而创新。伟大的事物、出乎意料的创新,就是在你以为的天方夜谭的创意里酝酿的。”

  按照规则去赢

  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在白岩松看来,规则是体育之本。每个人心中都有善与恶,关键看所受的教育、所接触的外界环境激活了什么,从而约束内心的恶,扬心中的善。规则抑制每个人身上不好的因素,让大家变得好。

  “很多事情你要科学、规律地去做,我个人认为,体育是最尊重规律的教育,只要违反规律,一点戏都没有。”白岩松说,“体育首先教会我们如何在规则的指引下去赢,同时教会我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现在身边患抑郁症的人、焦虑的人、沮丧的人越来越多,相当重要的因素是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被逼到只能赢不能输的境地,但又有多少人是赢家呢?白岩松抛出疑问。

  “我们最大的挫折不是来自于自己做得不好,而是来自于比较。但在体育中,输是常态,参与者总是在输的过程中不断进步。我们要习惯输,但是随时准备去赢,这才是人生的常态。”白岩松分享自己的感受,“体育会告诉孩子,赢别人终究是可能的,但是你总是无法超越自己,因为超越自己是一生的事,赢别人是容易的,赢自己才是挑战。就像跳高这项运动,总是以失败宣告成功,以最后一跳决定取得的成绩。”

  白岩松还告诉大家,一个人的一生要拥有生活的趣味。他觉得,趣味,会让全世界背过身时,依然有人陪伴你,而体育是趣味的一种。跑步不难,最难是出发,想让孩子获益,就让他加入体育中吧!

  记者_蔡斯洵 郭秋莹 文图

标签:白岩松|人生|输|规则|运动|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