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发布会举行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8-12-06 21:47
  

不忘初心重温福建改革故事 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创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发布会暨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12月6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东南网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发布会暨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出席发布会,并在发表讲话后与参会代表共同启动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张宗云,省委网信办主任许守尧,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汪一朝,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陈建星,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荣天,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黄书林,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长庆,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潘贤强,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任君翔等出席活动,入围优秀案例的相关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130余人与会。

  梁建勇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福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涌现出晋江经验、漳州110、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武平林改等一批重大典型。希望通过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的评选、发布和宣传,教育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出更多福建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张宗云,省委网信办主任许守尧等领导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优秀案例展展板

  福建日报作为省级党报、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始终是时代进步的记录者、见证者、推动者。40年的福建改革开放宏伟画卷,党报紧紧相随,并记录下一串串前行足迹和探索创新精神。张宗云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日报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矩阵,发出主流声音,讲好福建故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40年来,福建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开放的重大典型,为全国改革开放历程贡献了福建经验和福建智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今年5月,“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报名结束,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各级各部门推送的218件案例。相关机构和专家学者对申报案例进行初步筛选、在线推荐、最终评审后,共评定出五大方面44个优秀案例。其中,重大试验改革案例15个、政府职能转变案例4个、生态文明案例4个、民生工程案例13个、文化建设案例8个。

  六个启示、五大关系,曾经的“高产穷县”探索出全国县域经济改革发展的“晋江经验”;电话报警、网络治理,发端自漳州的110发展成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代名词;反弹琵琶、分类实施,红土地上的老区县长汀书写出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典范;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八闽扶贫改革实践记录下摆脱贫困的点点滴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在这些浓缩了福建改革开放40年艰苦探索、勇于创新历史征程的案例中,“首创”“探索”“创新”等高频词汇被屡屡提及;“为家乡自豪”“为福建点赞”“获得感满满”等网友评价也是频频出现。

  活动现场,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福建日报社副总编辑潘贤强宣读本次案例征集总评审词。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些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改革争先、创新发展的福建经验、福建模式,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激发我们持续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特别是落实高质量赶超、加快新福建建设的蓬勃动力。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启动仪式。据了解,这也是福建省成立的首个权威传媒智库平台。

  该智库平台由报业集团旗下东南网自主建设,集舆情大数据、新媒体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和新闻研究为一体,旨在适应新媒体传播变化,提供科学化、数据化研究成果。平台集聚了一批多学科、多领域的人才,形成较强的决策咨询研究力量。同时配备专业的舆情系统,形成集标准化应用产品,数据服务,大数据报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于一身的多维体系,并将逐步建立文本大数据生态圈,实现信息有效对称和数据价值最大化。

  智库平台启动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又贤教授分别做《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传媒智库打造》《福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的再创辉煌》的主题演讲。在随后由东南网主办的分论坛上,部分平台专家组成员和与会代表,围绕“网络谣言滋生的原因及特点”“网络谣言的危害与治理”“辟谣工作的开展与舆论引导建设”等议题,交流探讨,建言献策,为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有效提升舆情处理应对提供参考。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发布会暨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演讲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又贤教授演讲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优秀案例颁奖现场

标签: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