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纪事】1981年:“三闲起步”叩开市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2-04 09:57
  

  1981年7月,晋江地委、晋江地区行署在石狮召开全地区侨务工作会议,根据侨乡“闲余资金多、闲散劳力多、闲置房屋多”的特点,掀起了归侨侨眷集资创办各种小型侨属企业热潮。乡镇企业如星星之火,开始在泉州大地蔓延开来。

  上世纪80年代,在石狮的工厂中,纺织服装女工正在缝纫衣服。(蔡宏义摄影展览馆供图)

  原石狮市侨联主席蔡世佳是土生土长的石狮人,回忆起那次会议及之后发生的重大变化,他依然万分激动:“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露出一条‘门缝’,石狮人就抓住先机往前冲。那次会议后发生的变化,更是大大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逐步放宽海外华侨华人捐赠物资回乡免税限制,在《关于加强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进口物资管理的通知》中达到小高潮——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物资或者使用捐赠外汇进口物资,准予免税放行。蔡世佳说,侨亲众多的石狮人,借着免税的东风,做起了洋货生意,著名的石狮洋货市场越做越旺。不仅如此,大量引进的免税设备涌入石狮乃至整个泉州,促使全市的制造业有了发展的基础。

  蔡世佳告诉记者,以港资企业石狮林边玩具厂为例,当年刚成立时,工厂生产的电动玩具需要塑料注塑机制造外壳,这些先进的机器设备,大都通过免税政策引进。不仅如此,洋货市场上大量的洋货,特别是洋服,成为刚刚起步的石狮制衣业学习的对象。石狮服装从模仿洋服开始,走上了大发展的道路。“可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这之后的一系列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石狮‘服装之都’。”蔡世佳说。

  不仅在地处沿海的石狮如此,同样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山区县安溪,掀起了兴办企业的热潮。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理事陈克振在11月22日举行的“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回忆起安溪县侨办企业安侨第一制衣厂创办的过程。“组织来料加工,扩大商品出口,既可为归侨侨眷提供就业机会,又可增加外汇收入,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经贸项目。安溪当时有众多的归侨侨眷及其子女都掌握缝纫技术,具备创办来料加工企业的先决条件。”祖籍安溪的香港新光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辉及其他侨胞,为制衣厂提供了价值40万港元的电动缝纫机械设备,以及3辆大型卡车,制衣厂就此在安溪扎根发芽,成为福建省首家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服装企业。

  正如蔡世佳所说,改革开放的春风甫一吹向中国大地,爱拼敢赢的泉州人立即嗅到了发展的机会。他们“洗脚上岸”,发挥侨台港澳优势,依靠侨资侨力,投身干事创业大潮。随着时间推移,民营经济在泉州经济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企业数量、产值及就业人数等方面,形成了“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格局。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泉州的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7.79亿元起步,发展到2017年的7548.01亿元,创造了GDP全省19连冠的佳绩。

  (记者 蔡紫旻)

  相关新闻

  那一年,台胞有了自己的组织

  1981年,在泉州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在全地区侨务工作会议召开前稍早些时候,晋江地区第一次台湾同胞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成立了晋江地区台湾同胞联谊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

  那是黄苹刚刚从厦门大学毕业的第二年,作为代表,她参加了大会。“我记得当时刚开了全国台湾同胞代表大会,会后,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分赴各地宣讲国家最新惠台政策。我父亲是台湾新北人,所以我算是第二代台籍青年。”黄苹说,参会时,她和很多台胞一样,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许多多年未见的老友,因为那次会议重逢,更是分外激动。会上号召广大台胞积极参与建设,也透露了许多好消息。

  黄苹说,那次大会之后,越来越多的惠台政策推出,包括台胞就业、就学优惠政策,开放台湾人到大陆投资办厂,还有不久前的台湾居民居住证,都让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记者 蔡紫旻)

标签:改革开放40周年|泉州纪事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