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许连捷:与时代同脉搏 永远在路上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2-04 09:57
  

  1978年,地处沿海的侨乡泉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陈埭镇坊脚村林家三兄弟集资4万元,创办了晋江县第一家联户办企业——纺织机械配件厂。脱胎于集体经济名义之下的家庭作坊,成为后来泉州民营经济的“火种”。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泉州人积极发挥侨乡优势,走上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模式,成为全国四大模式之一。1998年,泉州地区生产总值领跑全省,直至今日,19年来一马当先,风雨无改。2009年,在品牌的支撑下,七匹狼的夹克已连续8年市场销量行业第一,而匹克的一双NBA签名球鞋可以卖到99美元。2017年,泉州上市企业达到103家,“泉州板块”总市值近4500亿元。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泉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快速壮大的40年。民营企业大胆尝试,夹缝生存,演绎着顽强与繁盛。但泉州能够成为全国典型的民营经济热土,绝非偶然,它的背后究竟有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和规律?

  隐于不言,细入无间,许多人的奋斗足迹都藏在这40年。

  泉州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正是一部中国民营经济应运而生、乘势而上、由弱到强的进步史。岁月不会平白静好,只因有人遮风挡雨。企业前进的每一步,几乎都是伴随着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和鼓励开始的。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从不被允许到鼓励发展,从“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从“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10条”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一锤定音,明确“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40年前送暖的那股春风,如今依旧在吹。

  回望来路,泉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今天的发展成果实属不易。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第七次深入晋江调研,之后他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晋江现象做出了精辟解读,这成为“晋江经验”的核心内容,也让泉州经济在过去16年里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都能坚定发展信心。

  无论是改革初期的放权让利,还是遭遇质疑时的担当保护;无论是企业发展关键时的引导升级,还是产业洗牌等重压下的创新引领,泉州始终坚持加强党委、政府对市场的引导和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疾风知劲草,大音定民心。高层不断释放信号,民企干劲十足,吃下这颗“定心丸”的泉州民营企业家,已经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辉煌。

  追寻奋斗之足迹,再蓄辉煌之动能。自今日起,本报将采访我市典型企业和人物,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报道——《奋斗的足迹》。 (刘倩)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四十年,许连捷从“小许”变成了“老许”。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四个字像锤子般砸开尘封的思维,播撒美好生活的曙光,彼时的“小许”知道,今后要下金子了;40年后的今天,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与习总书记握着手的“老许”,交出恒安国际市值近千亿元的成绩单,一句“自己人”,让他笑得一如当年。

  人物名片

  许连捷

  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现任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主席、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

  曾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九、十、十一届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泉州市工商联主席。

  1998年12月8日,恒安国际在香港成功上市。20年前的这一跳,让恒安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图为当年的许连捷(左二)和合作伙伴一起关注恒安股价在屏幕上跳跃。刊首语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许多人的命运转折都在1978年。

  你为我开山劈路我助你搭建高速

  企业从无到有,就跟小孩学走路似的,最开始总是跌跌撞撞,没有大人扶着、帮着是长不大的。

  和很多创业者一样,年长的许连捷也喜欢“想当年”,只是他提得最多的不是有多苦,而是有多幸运。

  1978年,晋江GDP1.45亿元,财政收入1833万元。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受够了贫穷的晋江人最先捕捉到春风气息。

  “我是家里的长子,12岁时就开始学会养家。”许连捷说,“改革开放”四个字如同春雷般响彻大地。原先办着服装厂的许连捷,拿到了来自香港的卫生巾的样品,“这是可以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东西”。骨子里的商业本能,促使许连捷迅速转型。1984年集资136万元的卫生巾厂办起来了。很幸运,当时晋江县委出台‘五个允许’(允许集资办企、雇工、股金分红、价格随行就市、供销人员按供销额提取业务费),镇里又帮忙协调厂房用地,成车的卫生巾开始从安海销往全国各地。

  “我就是有个习惯,遇到啥困难就去找政府。”许连捷笑着说,很快排队等货的情形“逼”着企业进一步扩建,第一件事还是去找安海镇的领导。“我开口就要用地,这一开口让镇领导的眉头拧成绳”。那时想着要扩地生产的并不只有恒安,为此晋江县大胆决定填起无用盐碱海滩,开发工业区。那是1985年,没有土地政策支持,为此安海镇党委书记、镇长双双挨批。那天,他们打着包袱,准备到泉州上学习班。一辆二手小车停在门口,许连捷从车上下来对他们说:“我开车送你们。起码要知道你们被送到哪里,也好去看你们。”

  提起33年前那段忐忑的经历,许连捷每次回忆起时都不自觉提高声调。幸运的是,当时的泉州市委书记在听完晋江县委的汇报之后,同意抓紧办手续、开工业园。“那一天,从泉州回安海的道路真是感觉又快又平坦。”许连捷笑着说,企业从无到有,就跟小孩学走路一样,最开始总是跌跌撞撞,没有大人扶着、帮着是长不大的。早期,包括恒安在内的泉州民营企业家都是农民出身,哪里懂会计、财务、仓管,许连捷说自己这个小学没毕业的已算是“高学历”了。多亏了镇政府“帮扶”,派出专业人才到厂里,手把手教会他们这些“泥腿子”穿上西装,看懂报表。就这样,在党委、政府这个“大人”的帮扶下,恒安迅速“长大成人”,踏上了当时“想都不敢想”的发展高速路。

  2017年,晋江GDP接近2000亿元,财政收入212.23亿元!

  今年正值恒安上市20周年,多件喜事接二连三:CEO许连捷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恒安的第三次变革成效逐步呈现;晋江内坑镇的新型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已经投产;投资成为芬兰纸浆厂的最大股东;恒安合伙人计划正在北大等全国高校全线启动;不久前许连捷受邀参加北京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不忘来路踏征程肩负使命担道义

  “改革开放”四个字,对于恒安而言,已经不只是国家政策指南,更是企业发展的座右铭。

  亲似家人,清若甘泉。在清亲政商关系下,第一批享受“幸运”福利发展起来的恒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1991年,晋江当地筹建机场,听到这个消息后,许连捷拍掌称好:这是利发展、优环境的大好事。第二天,恒安将288万元打了过去,那次整个安海镇捐款额超过1000万元。2002年,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许连捷任会长,截至目前,晋江市慈善总会纳捐超过30亿元,他个人捐款已超过5亿元,恒安集团及其主要股东累计捐款超13亿元。“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时代给予的机会。恒安越壮大,对社会的责任感就越重”。

  “改革开放”四个字,对于恒安而言,已经不只是国家政策指南,更是企业发展的座佑铭。“幸运”的许连捷这几年显得更加忙碌,为了确保恒安国际的第三次变革取得成功,65岁的许连捷挂帅靠前指挥。“靠前指挥”,意味着必须在全国各地奔波,他在机场吃泡面的镜头在朋友圈里收获无数点赞,对此他并不在意。如今,一碗地瓜粥、一碟咸菜,依然是他的心头好。

  越是出成绩,越是需要改革勇气。1998年12月,许连捷在香港敲响上市的锣声。上市之后,使命感益发强烈。“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每逢企业发展顺畅时,许连捷就会想起当年从生意红火的服装厂转型制造卫生巾厂的情景。“变革总是难免遇阻力,但是只要方向明确,引领者以身作则,该认错绝不含糊,该担当则二话不说,便能从变革中获得成效”。三次管理变革,令恒安从家族式民营企业,不断蜕变成为全球最有投资价值的消费性产品公司。已经建立的战略管理中心、运营中心和共享中心三大模块,让庞大的恒安既发挥了大企业优势,又兼具创新快捷反应机制。

  问及什么时候退休时,许连捷笑着说,稻盛和夫78岁还在创业,“我还早着呢”。回首来时路,很多东西变了,比如新兴的信息化技术,宽阔的道路、高耸的大楼,还有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可是还有很多东西没变,例如改革开放精神、诚信为本经营、产品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等等。肩负“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使命的恒安,正与众多亲历改革开放的民营企业家一样,坚守实业,不忘初心,践行弘扬“晋江经验”时代精神,“诚信为本,品质为先,创新不停,奉献不止,我辈不敢也不能松懈”。

(记者 王宇静 文/图)

标签:许连捷|脉搏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