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建首张台胞职称认定书出炉 在厦台籍医师、工程师尝鲜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11-30 15:04
  

  昨日,厦门长庚医院25名台籍医师收到了好消息: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已审核通过,可在线打印认定书了。在“新鲜出炉”的首张《在厦就业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书》上,写着“经认定,持证人具备主任医师职务任职资格相当水平”,这意味着,持证的这位台湾医生被认定为具有相当于主任医师的水平。

  为扩大两岸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合作,10月24日,厦门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在厦就业台湾人才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有关事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探索建立在厦台湾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这是福建省首次对在台已取得行业证照、在厦就业的台胞进行认定专业技术资格。获得资格认定的台胞可按厦门有关规定享受相关待遇。据了解,首批获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的共有26名台胞。

  钱鼎盛是厦门长庚医院的副总经理,他说:“以前来大陆工作的台湾医生,想要进入大陆职称评价体系中的话,不但要携带大量论文,还要参加笔试及面试,前后需耗费两至三年时间。”他表示,在厦就业台湾人才可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除能吸引更多优秀台湾医疗人才外,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对市民来说,今后看病也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

  这项政策得到了来厦台湾医疗人才的热烈响应。在厦门长庚医院,共有25位台籍医师申报认定职称。经审核,这25位台籍医师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均已审核通过,可在线打印认定书。

  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罗莉介绍,《通告》发布以来,除厦门长庚医院25位台籍医师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外,在建设行业,也有1名台籍工程师申报认定“高级工程师”职称,并已获审核通过。“目前,先是在卫生、教育(市属高等院校)、建设行业开展在厦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试点工作,其他行业也将逐步推行,为两岸技术交流提供更为顺畅、便利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凡在厦门市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在台已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行业证照,且符合在厦相关工作岗位年龄要求的持有台胞证的台湾居民,可通过申请认定方式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台湾人才将获得《在厦就业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认定书》,《认定书》仅限在厦门使用。

  除了认定外,在厦就业的台湾人才还可以通过考试、评审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目前,大陆已向台湾居民开放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共有53项,在厦就业台湾人才可登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查询,并可按照职业资格考试相关规定报名参加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 刘宇瀚)

标签:职称|台胞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